李辉卫: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高质量推进海南旅文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新华信用

分享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任务,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涵,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围绕“十四五”期间的“诚信海南”建设目标,从建章立制、平台支撑、信用应用、信用联动四个维度,着力构建“一二三四”长效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海南旅文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建立一套制度,优化信用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制度先行、规范统一,为营造诚信的旅文行业生态环境提供制度保障。一是成立一个机构。按照“省级引导、市县主抓、协会联建”原则,成立海南省旅游诚信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全省市县旅文行政部门及行业协会信用工作协同机制,做到一盘棋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二是形成一致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等有关要求,制定《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海南旅游文化信用体系建设方案》等标准统一的信用管理制度文件,明确旅文行业信用工作目标和重点。三是完善一批配套。结合“查破促”活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出台《关于在行政管理和内部服务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的工作方案》《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方案》等一批配套措施,从信息归集、信用评价、信用查验、联合惩戒等方面,完善覆盖全行业的信用监管配套体系。
  依托两个平台,完善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坚持搭建平台、共享信息,强化旅文行业市场秩序信用数据支撑。一是全面启用国家文旅市场信用管理平台。组织市县学习《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系统(第一期)操作手册》,提高实操水平,指导市县借助平台数据加大失信主体的准确认定,全面发挥管理平台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创新建立海南旅游诚信平台。引入具备征信牌照的第三方机构,建设覆盖PC端、手机APP、微信端的海南旅游诚信平台,依托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涉旅企业信用数据和互联网涉旅服务评价数据,创新建立旅行社、酒店、景区以及相关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的信用档案。构建覆盖企业特质、信用记录、经营风险、经营状况、服务水平五大维度的评价模型,实现涉旅企业信用情况动态评价。三是有效实现平台之间信息共享。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省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官网等平台,实现共享涉旅企业信用数据,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双公示”目录,定期通过阳光海南网、海南旅游诚信平台等面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有效支撑。
  立足三大应用,强化信用监管的导向指引。坚持完善场景、丰富应用,构建“守信受益、失信受损”的信用奖惩机制。一是强化信用审批应用。将信用查验嵌入政务服务审批流程,在办理注册、审批、备案业务时,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个人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施“信用+秒批”“信用+承诺”“信用+容缺受理”等便利化审批,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依规不予业务许可,进一步释放“信用+审批”改革效能。二是强化信用监管应用。对监管对象采取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力度,依法依规严管和惩戒;将信用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应用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景区评A、酒店评星以及资金奖补和资金扶持等事项中,形成鲜明导向。三是强化信用为民应用。联合推动“金椰分”信易游、信易住等应用场景,通过“金椰分”信用激励与旅游业相融合的方式,发动行业协会组织涉旅企业推送信用激励产品,为信用好的市民游客提供景区门票折扣、酒店免押入住信用惠民便民福利。
  加强四方联动,营造信用消费的优质环境。坚持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凝聚推进旅文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是加强基层联动。围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组织市县旅文部门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与信用知识普及等培训活动,着力提升行业信用管理能力。二是加强行业联动。指导行业协会加强信用宣传教育,支持省旅游协会制定旅游行业自律承诺文本,发动涉旅企业签署信用承诺书;组织行业协会在节假日走进景区景点等搭建信用宣传岗,增强企业和游客诚信意识。三是加强企业联动。开展“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出台《海南省旅游信用示范景区测评体系》《海南省旅游信用示范小镇测评体系》《海南省旅游信用示范街区测评体系》,在全省打造了12家旅游信用示范景区、3家旅游信用示范小镇、1个旅游信用示范街区,积极引导旅文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四是加强媒体联动。联合推出“大咖说旅游”高端访谈节目,邀请优质旅游企业走进直播间,挖掘与宣传诚实守信典范案例;组织旅游网红达人赴海南感受诚信企业风采,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旅游企业诚信工作亮点成效;在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投放“恪守诚信旅游 乐享阳光海南”等信用专题短视频;策划“明礼守诚 趣游海南”话题挑战赛,广邀社会各方面参与信用体系建设。(作者系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