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加强小程序电商资金监管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多位消费者投诉,在小程序“易联购”上购买苹果手机,付货款后,所买手机迟迟不发货,而想要退款时却遇到了平台“跑路”的情况。事件公布后,立即引起人们热议。很多消费者呼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小程序电商的资金监管。
  与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相比,小程序电商是依附在微信小程序上的将线上线下用户与众多商家直接连接起来的新渠道,是一种新兴事物。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平台必须为小程序电商的交易行为提供资金监管。
  早期小程序电商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另一方面也给传统电商开辟新渠道,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然而,最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平台涉足电商业务,网购用户的线上消费渠道逐步从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向短视频、社区团购、社交平台扩散。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1亿。其中,最近半年,在传统电商平台消费的用户占网购用户的比例为27.3%,而在短视频直播、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及微信等平台进行网购消费的用户比例分别为49.7%、37.2%、32.4%和19.6%。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也倒逼各相关方必须高度重视小程序电商的资金监管问题。
  资金监管不到位一定程度上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一方面,数目庞大的小程序电商群鱼龙混杂,虽然大部分电商会遵纪守法,但是像“易联购”这样“卷钱跑路”的欺诈行为必然会波及大部分的合法经营者,污染整个行业的经营风气。另一方面,消费者信赖心态被刺破。由于传统电商售后保障好,“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已成共识。当消费者突然发现,小程序退货被骗或者资金无法退回时,就会给已经建立的“电商——消费者”信用体系带来负面影响。
  加强小程序电商资金监管首先需要电商平台负起责任。现在电商平台对于资金监管还处于“事后封禁”阶段。易联购预售手机并卷款跑路事件表明,“事后封禁”已经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因为,在部分小程序购物情境中,“第三方账户”是不存在的,消费者付款之后,资金会直接进入商家账户,要想让其退钱,困难重重。因此,平台有必要将监管“前置”,从商家资质、保证金、资金监管等诸多方面入手,制定更加明确的规则,才能既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当然,加强小程序资金监管也离不开消费者提升自己的辨识力和维权意识。钱不在小大,如果遇到欺诈行为,需要在法律框架下,勇敢维权,从而让不法行为受到应有的惩罚,而不应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违法者继续逍遥法外。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