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打击刷单及黑灰产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国信用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近日,公安部组织指挥广东、河南、湖南等30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批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及提供返利收款、推广引流等服务的黑灰产犯罪团伙,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缴获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3000余个(台)。
  今年以来,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发案数和资金损失均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40%,已成为当前危害最突出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为增强诈骗活动迷惑性、提高引流成功率,犯罪分子不断变换作案手法,引流方式从单一发布兼职广告向利用网络色情、免费领取礼品等多种方式转变,诈骗手法从传统购买商品、点赞返利向“做任务式”刷单、投资理财刷单演变。
  其中,“做任务式”刷单诈骗最为突出,犯罪分子通常打着“免费做任务得佣金”的幌子,吸引受害人尝试“做任务”,并在前期以小额返利骗取受害人信任,随后逐步诱导受害人下载诈骗App进行垫资充值,在受害人提现时以“任务未完成”“卡单”等为由拒不支付受害人本金和佣金,甚至诱骗其追加投入更多资金,最终导致受害人血本无归。
  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专班,聚焦犯罪链条和关键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经缜密细致侦查工作,公安机关逐步查清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情况新特点,梳理出一批违法犯罪线索。同时,顺线深挖出大量为刷单诈骗提供推广引流、返利收款、转账洗钱等非法服务的黑灰产犯罪团伙,涉案金额9100余万元。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公安部组织对刷单诈骗及相关黑灰产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狠狠打击了不法分子嚣张气焰。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按照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要求,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不间断发起集群战役,分批次组织区域会战,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所谓的“兼职刷单”,不要点击、下载未知来源的网址链接和App,谨防上当受骗。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