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家政信用体系建设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提高家政服务质量是当前促进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任务,是稳就业、促消费、惠民生的重要举措。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4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将聚焦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实施家政服务质量提升“十大行动”。
  其中,《工作要点》明确深化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家政企业、服务人员信息档案和信用记录,引导更多消费者使用“家政信用查”。引导更多家政服务员在“家政信用查”上进行实名认证,推进家政服务员信用评级赋码,探索推行电子版“居家上门服务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做好家政服务人员的背景审查信息服务工作。依托“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持续做好家政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与公示。另外,在提高家政劳务对接质量方面,依托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各级工会线上就业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等开展“生活服务招聘季”活动,指导各地开展省内以及跨省、跨区域劳务对接,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扩大家政就业规模。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服务需求的日益提升,家政服务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将信用建设与家政服务业发展相结合,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商务部牵头建立了“家政信用查”APP和小程序,可以查到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相关信息,支持家政企业为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记录,开展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为消费者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推动放心消费。
  不难看出,信用信息正以其独特的价值与力量,推动家政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激励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增强诚信意识,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和服务质量,让信用良好、服务质量高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赢得好口碑和市场,让行业逐渐形成“企业守责、从业者守信、消费者放心”的良好生态。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