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林育宏:“诚信是企业最大的资产”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当合作项目碰上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道路受阻,继续完成订单必然导致亏损,究竟是以不可抗力为由解除合同及时止损,还是信守承诺?
  面对这一两难抉择,林育宏毅然选择了后者,带领工人坚持履行合同按时交货。“既然签订了合同,哪怕亏本,我们也要完成,这是诚信。”当被问及为何要干这桩赔本买卖的原因时,林育宏的回答铿锵有力。
  商海沉浮三十余年,珠海市香洲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香洲区政协常委、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育宏如今涉足多个领域,管理多家企业,但他始终秉承“把企业做精做专、坚持可持续良性发展、诚实守信经营企业”的理念,树立了诚信经营的典范,日前获评“广东好人”。
  “诚信是企业最大的资产”
  文章开头一幕发生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让人们猝不及防,也给林育宏出了一道难题。
  原来,在疫情期间,林育宏旗下一家工厂接到一笔海外订单——为某大型企业生产瓶装消毒剂的喷头,孰料合同签订不久,上游生产厂区就因疫情被封控,道路受阻,不光很多原材料供应不上,价格也大幅上涨。
  继续履行合同,不仅挣不到钱,还要白白蒙受损失……面对这笔赔本买卖,有管理人员建议以不可抗力为由解除合同,或是与客户协商涨价,但林育宏却力排众议,想方设法收集物料信息,多花钱就近采购高价原材料,最终克服重重挑战,带领工人们按时完成了订单。
  “诚信是企业最大的资产,需要一点一点积累,做企业和做人一样,有了好口碑,才能真正赢得市场。”林育宏表示,毁约也许会换来短期的利益,可企业要想做精做强,做成品牌,就决不能舍弃诚信。
  正是这种对诚信的坚守,让林育宏的企业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行业的认可。后来,这家国际企业又多次与林育宏合作。二十年间,林育宏旗下的这家企业产值从原来的两三千万,产值攀升至如今增长了十余倍,工人也从最初的三四十号人达到最高峰的两百多人,诚信经营成为企业持续壮大的秘诀。
  而在林育宏的经商生涯中,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2013年,某国内知名洗衣液龙头企业向林育宏旗下工厂采购了一批喷嘴,但就在货物如期交付并通过客户验收后,林育宏突然接到内部员工反馈,其中一批次喷嘴存在轻微色差。但由于不影响使用,客户也没有察觉,一些员工当即主张“将错就错”,林育宏却执意要求按照公司质量标准,以批次有误为由联系客户全部回收处理并更换了喷嘴,最终仅这一笔订单就损失10万元。但也正是由于林育宏对质量的高要求,搭建起信誉的基石,让双方从此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自1993年扎根珠海创业以来,林育宏一直秉承“把企业做精做专、坚持可持续良性发展、诚实守信经营企业”的理念,从选料到各道工序都层层把关,带领企业先后获得“信得过企业”“青年文明号”“珠海市社会服务先进企业”“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国内外多家500强企业成为了他的长期客户。
  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公益
  走进科技产业园林育宏的办公室,正对办公桌的,是一幅四个大字的隶书——“道济天下”。
  “这幅字时刻提醒我,在现代社会,作为一位公民,要用自己的道义去帮助、救济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当被问及悬挂这幅字的原因,林育宏这样解释。投身公益二十载,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道济天下”的美德。
  早在上世纪初,事业有成的林育宏就开始思考如何回报社会,从此活跃在珠海各类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中。2012年,他的公益事业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在珠海创立广东狮子会九洲服务队,11年来带领200多名狮友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公益慈善,为几十家养老机构、近千个家庭提供服务。2017年“天鸽”台风来袭,他带领队伍参与救灾工作,累计发动近1000人次参与。
  他还长期关注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健康成长,2017年以来联合多部门连续举办5届“小雁子文化艺术节”,以20多家民办学校为阵地,专门为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量身打造公益性文艺资源共享综合平台。其中,启明小学的《鼓悦童欢》节目入选央视《非常6+1》节目表,于2021年7月12日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首播。
  在众多受助者中,家住斗门、现年94岁的孤寡老人黄大爷是最年长的一位。林育宏回忆,其2013年第一次上老人家探访时,黄大爷住的是小平房,条件简陋,没有洗手间,厨房也没有做饭的地方,平时只能用小桶接水露天洗澡,吃饭全靠捡树枝烧火,他于是给老人盖了一个洗手间,修了灶台。
  从那以后,林育宏每年都会上门探望老人,捐赠爱心物资、聊天、贴春联、送红包……一晃十年,两人越发熟络起来。在黄大爷口中,林育宏从“小林”逐步升级为“老林”,每次见面总会热情地打招呼“老林又来了”。
  最令林育宏难忘的是,2019年,他因为工作忙,直到这一年大年三十才抽出时间探望,当他开车傍晚赶到黄大爷家时,老人早就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等他了,“后来老人告诉我,他在门口等了3天,还以为我不会再来看他,听了老人的话,我当时特别内疚,也第一次发现原来老人这么需要自己的陪伴。”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行善。也曾有朋友不解,劝林育宏平时捐点钱就行了,与其花这么多精力投入公益事业,不如把时间用在企业经营上。
  对此,林育宏却不以为然。他说:“相比物质财富,投身公益二十多年,我所收获的快乐要更多。”“做公益,不在乎捐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得亲身参与,亲自去到现场,才能真正有体会,有感受。”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