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例!白云区创新“信用+供水服务” 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南方Plus

分享到

  在广州市白云区,一项创新的“信用+供水服务”模式正在悄然改变着企业的经营环境和民众的生活品质。
  近日,广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因新建厂房急需施工用水,而产权资料尚未批复,面临着紧迫的工期和复杂的报装流程。在白云区政府和广州自来水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通过“信用广州”网站调用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成功通过“电水气”联合报装平台申报用水需求,成为广州市首例“信用+供水”的成功案例。
  这一创新举措的背后,是广州市对公共服务领域堵点难点的深入剖析和有力破解。广州市出台《广州市深化信用信息应用优化提升电水气公共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8项具体举措,旨在加大信用惠民便企创新力度,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电水气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广州自来水公司联合白云区水务局、区发展改革局积极探索“信用+”方式,围绕《实施方案》推出用水报装“信用办”,以信用报告和信用承诺替代产权证明,有效解决了物业因历史原因无法报装的“用水难”问题。这一创新模式不仅提高了用水报装效率,降低了用水成本,还进一步规范了主体用水行为,提高了诚信经营意识。
  白云区以信用为支撑,推动信用与供水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通过突破办理供电、供水业务中产权、用地权的“堵点”,充分发挥公共信用信息数据价值,白云区成功解决了经营主体投资项目在无法提供物业权属证明、用地规划许可等情形下难以获得电水公共服务的问题。以“信用报告+信用承诺”替代身份证明、可供水证明,实现了从“两证办”向“信用办”的升级转变,为公共服务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确保“信用+供水”模式的顺利实施,白云区还建立健全了信用监管机制。通过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依法依规将企业、个人相关失信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并对以欺骗手段获取“信用+供水”报装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营造了良好的诚信用水公共服务秩序。
  此外,白云区还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致力于打造“信用+供水”指尖上的水管家服务模式。通过拓宽完善网上服务厅、小程序、手机APP、政务服务网等多种线上渠道,实现了水费查缴、用水申请、自报行度、过户申请、银行划扣等全部用水业务的全程网办,进一步提升了供水服务的便捷性。
  对于过去三年内无违规用水行为的优良用水主体,白云区还提供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包括提供专属工作人员全程服务、上门服务、VIP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以缩短守信主体办理用水业务的时长,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在用水管网、排污管网等项目建设中,优先予以政策支持,通过发挥社会信用的应用价值,引导用水主体形成内驱型用水消费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自来水公司在接获信用良好的单位或个人办理用水报装业务时,积极提供“靠前服务”。通过派出专员全程跟进项目报装情况,联合供电企业、项目方开展现场勘查,制定供水方案等措施,将水电建设纳入“一张蓝图”,有效避免了企业多头审批、地面重复开挖等情况的发生。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水电接入的便利性,还推动了建设项目的快速落地和投产,为企业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成本,最快可实现2天时间完成从受理报装、现场勘查到用水方案正式批复,对比“信用+供水服务”落地前的6天工作时间。
  白云区的“信用+供水服务”模式创新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通过深度融合信用与供水公共服务,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以及提供“靠前服务”等措施,白云区成功提升了公共服务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市场经营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