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郭伋:不失信于童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东汉郭伋是汉武帝时的游侠郭解的后代,他年少而有志行,被大司空府征辟,先后担任过渔阳都尉、上谷大尹等职,汉光武帝建武十一年(35年),又奉命出任并州牧。
  郭伋来到并州后,打算先了解一下所辖各地的情况,便开始巡行各部。有一天,他巡行到一个叫西河美稷的地方,刚入地界,就见数百名儿童骑着竹马在路边迎接他,他很奇怪,就问:“你们为什么这么远赶来迎接我?”那群儿童回答说:“听说使君(对太守、刺史等地方官的敬称)到来,我们非常高兴,所以前来奉迎。”郭伋心中十分感动,便拉着那些儿童的手说了许多感谢的话。
  郭伋临走时,那些儿童又送他到郊外,这时,有一个儿童问他:“使君巡行结束,回来时还得路过我们这里,请问哪天能再到我们这里呢?我们打算还来迎接你!”郭伋便让下属计算出归期,告诉儿童自己哪一天会再回到西河美稷。告别了儿童之后,郭伋继续巡行,又巡行了几个地方,便开始往回走。
  由于路上走得很快,所以,他提前一天到达了西河美稷。跟随他的人正要进城,郭伋却对他们说:“今天不进城了,我们就在野外休息吧,明天再进城。”众人十分不解,便询问原因,郭伋说:“我与那些欢迎我的儿童有约,他们还要来见我,约期是明天,而我们如果今天进了城,就会失信于这些儿童……”大家这时才明白了郭伋的良苦用心,于是,当天就没有进城,而是在野外的亭子中停留了一夜。
  第二天,约定的日期到了,郭伋才带着随从们向城里走,还没到城门口,远远就看到那群儿童又骑着竹马来了,郭伋微笑着与他们相见,向他们表达了感激之情,随后,就离开了西河美稷。
  郭伋是并州的长官,是一个极讲信用的人,为了不失信于那些儿童,宁愿在荒郊野外的亭子里过夜,以便在约定之期入城与那些儿童相见,其身上的诚信品格令人感动。郭伋后来做官一直做到了太中大夫,这与他讲信用的品格有很大关系,也因此受到了包括光武帝在内众人的尊重。
  大人常与小朋友有一些约定,有时大人忘了,或者太忙,不能实现约定,大多敷衍了事,不太计较小朋友对此怎么看,也有些大人将对小朋友的约定看得很重,先秦时期有一个“曾子杀猪”的故事。有一天曾子的妻子带孩子去集市,孩子哭闹,妻子哄孩子说:“别哭了,回去我们杀猪吃好不好。”回家后,曾子知道这件事,从圈中抓出了一头猪。妻子表示我不过是哄孩子玩罢了,当不得真的。曾子却说:“孩子这么小,他学习到的东西都从父母这儿来,今天你欺骗孩子,是教孩子明天欺骗他人啊。”说罢,提起刀来杀猪。
  无论是“曾子杀猪”,还是郭伋的“竹马之约”,它们之所以成为传之后世的美谈,都在于弘扬了诚信这两个字。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