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牛郎织女看爱情中的诚信观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分享到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七夕祭、牛公牛婆日、巧夕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
  牛郎织女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民间爱情故事,是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牛郎织女的故事最早起源于星辰崇拜,是人们将牵牛星和织女星神化和人格化的产物。故事雏形最早见于 《古诗十九首》,诗中这样写道,“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涕泣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传说古代天帝的孙女织女擅长织布,每天给天空织彩霞。她讨厌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间,私自嫁给河西的牛郎,过上男耕女织的生活。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织女捉回天宫,责令他们分离,后来牛郎织女难舍爱意,他们相约每年的农历七月七号在鹊桥上相会一次。他们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喜鹊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诚为本、以信为先的文化传统。在脍炙人口的古代著名爱情故事中,诚信的踪迹随处可见。牛郎织女的爱情中,即使分隔在天地,他们仍然不忘昔日的爱情约定,信守相爱的承诺。面对一年一度才能相见的境况,他们不畏艰难,依旧坚守约定。无独有偶,在《孔雀东南飞》的故事中,刘兰芝与焦仲卿在离别之际许下“誓天不相负”的诺言,最终“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信守诺言,生死相随。
  爱情中的诚信观包含了许多要素,包括诚实、忠诚、信任等。许下爱情的承诺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信守爱情的承诺却很难。在与爱人相处过程中,要用诚信浇灌爱情之花,诚信做人,然后去爱。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