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根治欠薪春季行动来了 专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4月16日,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政策宣传,以及国务院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迎检,我省正在开展根治欠薪春季行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根治欠薪春季行动,重点是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本行政区域内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和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情况,排查处理因疫情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隐患,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措施的宣传。

通过行动掌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工程款过程结算及支付担保情况,建设单位支付工程款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平台建设、建立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和缴纳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

对春季行动检查中发现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制度不到位的,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及时处理,确保制度落地落实。对发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时间和工资支付政策规定不到位的,坚决予以纠正。

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全省已经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385户,查办欠薪案件60件,为2645名农民工兑付工资4848万余元。(记者 刘春华)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