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市场监管关键词之收费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分享到

  市场秩序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涉企收费问题关系企业核心利益,治理乱收费、乱罚款是为经营主体减负的重要举措。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违规收费整治”“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再次对收费治理作出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整治违规收费的决心。
  目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乱罚款、乱收费、执法尺度不明等问题。比如,为了罚款而罚款、罚款标准设定不科学、过罚不当、随意罚款等。还有一些政府部门的罚款实施不规范,出现只罚不管、以罚代管、以罚增收等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涉企收费问题,要求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国务院2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对行政法规、规章中罚款设定与实施作出全面系统规范,对罚款权限的设定、罚款数额的确定、罚款的依法依规执行,以及罚款的强化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收费治理,依法整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深入推进收费治理。2023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7.9万家,罚没4.3亿元,退还企业21.6亿元。共检查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1.2万家,为企业退还费用6.2亿元。检查金融领域收费单位5500余家,为企业退还费用8.4亿元。
  提升监管执法效能。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案件115.73万件,比上年增长6.5%;罚没金额86.69亿元,比上年减少19.7%。办案数量和罚没金额呈现一增一减,统筹执法力度和温度成效显现。
  完善规则指引。市场监管总局研究起草涉企违法违规收费处理规则,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动态调整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等制度规范。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下一步,总局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治理涉企乱收费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在为企业降本减负上抓出更大成效。落实好结构性降费减负政策,重点对科技创新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检查。加快建立健全过罚相当的制度标准,推动各地出台“首违不罚、减罚”清单等制度规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