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三用”整治养老诈骗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恩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巴中市恩阳区市场监管局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暨“涉安、涉旅、涉老、涉弱、涉文”领域百日攻坚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坚持宣传引导、监督抽检、整治规范协同发力,持续加大涉老食品、保健食品领域打击整治力度,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用足宣传“大喇叭”。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线上利用抖音、微信、官网等载体常态化推送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安全常识。线下依托《食品安全连环画》《食在恩阳 健康你我即时贴》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活动,向老年人普及养老诈骗的主要类型、惯用手段和防范对策,让“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知识入“老”入心,切实提升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免疫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累计推送宣传知识200余条,发放《食品安全连环画》《食在恩阳 健康你我即时贴》各10万份。
  二是用好抽检“工具箱”。将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纳入年度抽检计划,覆盖城区、农村、城乡接合部等不同区域,提升抽检覆盖面。将抽检任务细分到镇(街道)、月份、品种,凸显抽检靶向性。截至目前,共抽检涉老食品、保健食品12个批次,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将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公示监督抽查结果。同时,建立问题企业约谈机制,对抽检发现问题较突出的生产经营单位,约谈其相关责任人,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是用准执法“杀手锏”。建立健全涉老食品、保健食品案件会商研判、集中会审、联合督办、两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违法生产经营、传销和违规直销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变“单兵出击”为“集体作战”,增强执法震慑力。整合执法力量,探索建立“区镇村联动、局所队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体系,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截至目前,检查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42家次,查处涉嫌滥用伟人形象广告案1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