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严厉打击养老诈骗 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9万起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公安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果,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9万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名。
  一是全面强化线索摸排。各地公安机关发挥警种资源优势,深入研判分析警情,主动摸排发现违法犯罪线索2.1万条。各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线索核查专班,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核查质效。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举报平台下发各地公安机关的3.5万条线索,目前办结率达95%。
  二是全力组织破案攻坚。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共破现案2.8万起,起底攻坚2017年以来积案1.1万起。全国专项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75起重大案件全部侦破。公安部组织开展4批次集群战役,对29起重大跨区域养老诈骗案件开展统一集中收网,打掉犯罪团伙近300个,专项行动期间共抓获逃犯3181名。
  三是着力开展追赃挽损。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追赃挽损作为重要任务,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住建、银保监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涉案资金流向一查到底,坚决防止隐匿、抽逃、转移财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最大程度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四是推动加强源头治理。各地公安机关针对打击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发出公安提示函5538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补齐短板、消除隐患。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深度揭批犯罪手法,会同全国老龄委共同编写《老年人预防养老诈骗手册》,提高老年群体防骗识骗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减少案件的发生。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