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创新实施“双随机+联合+信用分类”监管 信用好可“免检”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对信用好的企业可“免检”,信用风险高的企业要多查。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以来,武汉积极创新“双随机联合信用”新模式,进一步降低涉企检查频次,主动为市场主体减负,同时进一步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
  日前,汉阳区房管局联合汉阳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模式,在湖北省双随机监管平台按照抽查对象库的信用风险分类等级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差异化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对辖区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屋租赁企业、物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实施一次全面“体检”。
  本次检查采取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武汉市沐风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是否履行法定公示义务、是否虚假宣传、是否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内容和标准提供物业服务等行为进行了检查,其中有4家企业检查结果为未发现问题,3家企业检查结果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
  根据检查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的3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降低其信用等级,后续会加大对上述企业的监管力度,对于未发现问题的4家企业,将减少对其检查频次,或者不主动对其进行检查。
  据介绍,为推行“双随机+联合+信用分类”监管新模式,市市场监管局以湖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平台为依托,建立通用型企业信用分级分类模型,科学评定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将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BCD四类,并在房产开发、宾馆旅店、劳动用工等领域的183个部门联合抽查任务中进行运用。
  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修订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纳入了27个部门的83个联合抽查事项,较2020年第一版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增加了5个部门、11个事项,做到“应联尽联”,避免“单打独斗”。在此基础上出台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全年共开展联合抽查600多次,减少涉企打扰2000多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