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仅等了10分钟,来自海南省万宁市的茶楼经营者黄范就顺利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在过去,她至少要等上10天。从10天到10分钟,为黄范加速的是“信用+免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加速器”,不仅是“信用+免审”。聚焦经营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近年来,海南密集推出一系列营商环境政策举措,正为企业群众投资创业大开“方便之门”——

  更便利。“以往10天才能完成的审批,这一次只要7天。”前不久,海口市民付利在海口办理民办文化教育校外培训机构设立业务时,因信用等级够高,享受到“容缺后补”“告知承诺”“加速30%”等一系列守信激励服务。

  从创新推行“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到在全国首个推动承诺即入制落地、出台承诺即入制立法,再到告知承诺事项拓展至121项,海南省组合使用“承诺办”“容缺办”“先证后验”等方式,不断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新意足。得益于海南“土地超市”的上线,东方市福耀安居房项目从“云选地”“云看地”到拿地签约,再到项目正式开工,顺利实现“拿地即开工”。

  土地能在“超市”买,招投标交给“机器”,惠企政策网上“兑”……聚力制度集成创新,海南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领跑行动”“赛马打擂”和重要量化指标赶超一流行动,累计形成4批37个可复制可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

  干货多。“我们的进口原料因为国际价格波动等原因,利润空间很小。”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倪伟说,自从参与开展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业务,该公司已累计享受政策优惠超2亿元。

  税收优惠更大,准入门槛更低,贸易投资更便利……锚定最高开放水平,海南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快马加鞭”,“零关税”三张清单扩容增效,放宽市场准入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政策红利持续转化为发展动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的反应最真切。截至2023年底,全省存续经营主体378万户,增速持续位居全国第一。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南将继续锚定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要求,打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攻坚战,从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诚信海南建设、加快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优化企业服务能力、推动问题表层修复等六大方面,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