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信用应用场景大赛决赛举行 政务十佳场景和市场十佳场景出炉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12月11日,重庆市信用应用场景大赛决赛在渝州宾馆举行,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优秀应用案例和场景现场角逐、集中展示。最终,十个场景在市场信用场景大赛中获奖,其中交通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的《“信用就医”应用解决方案》获一等奖。活动中,政务十佳场景也同步出炉,巴南区、渝中区、江北区等区县案例获评。
  现场角逐
  一批优秀案例脱颖而出

  本次大赛旨在持续推进重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快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以信用赋能新经济、新市场发展。
  决赛现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市级单位、区县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信世界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专业学者担任评审。
  大赛分为两项子活动:一是由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度重庆政务信用应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二是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23年度“重庆征信杯”市场信用应用场景大赛。
  自10月11日启动以来,大赛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收到了来自社会民生、经济发展、政务服务等方面的信用应用金点子:在政务信用应用优秀案例评选方面,涌现了50余个成熟案例;在市场信用应用场景大赛中,全国180余家企事业单位踊跃参赛。
  活动现场,入围市场信用场景大赛决赛的优秀场景一一展示。
  交通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带来“信用就医”应用解决方案,云上营商(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云上企业家服务平台,阳光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信用停车解决方案,重庆市璧山区信用协会聚焦信用赋能规范家政行业发展,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享“惠企贷-小微企业信用解决方案”,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推出小满助力计划等。
  参赛作品有的聚焦民生实事小切口,有的赋能经济社会提质增效,都各有特色且成效显著。
  经过激烈角逐,交通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的《“信用就医”应用解决方案》获一等奖,云上营商(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云上企业家服务平台》等两个案例获二等奖;重庆市璧山区信用协会《信用赋能规范家政行业发展》等三个案例获三等奖。
  当天,政务十佳场景同步出炉。巴南区、渝中区、江北区等区县摘得该项殊荣。
  持续赋能
  助力成果落地生根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关乎城市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事关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
  近年来,重庆紧扣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加大力度拓展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场景,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多渠道、多元化的“信易+”信用便民惠企应用。
  以渝中区为例,在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的大力指导下,充分挖掘信用应用场景,在人气持续火爆的山城巷积极开展“渝信码”试点,在事关群众切身福祉的卫生健康领域打造出“口腔医疗信用精准监管+信用惠民服务”的经典案例。前不久,渝中区还成功纳入文旅部发布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名单。
  “通过本次大赛,我们看到了信用在金融、医疗、停车、养老、家政、预付消费、企业管理等领域众多优秀项目和创新场景,信用‘惠民便企’核心理念得到充分展现。”作为大赛主办方,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熊伟表示,希望借此大赛搭建舞台,让来自全国的信用服务供应商将优质的信用应用场景带到重庆,共同推动重庆信用市场的发展和繁荣。今后,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将充分发挥地方征信平台主体优势,为有条件的场景提供信用数据、评价技术、风险管理、合作运营等方面的能力支持,帮助其扎根重庆并茁壮成长。
  “大赛征集到的优秀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将结合‘数字重庆’建设相关要求,按行业(领域)推送给对应主管单位,为全市应用一本账做应用储备。对操作性、落地性强的场景和方案,我们也将搭建沟通交流渠道,激励区县按需对接。”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坚平表示,今天的大赛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将持续引入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符合重庆实际的场景方案,融入重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
  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信用平台数据基础支撑能力,助力信用数据供需对接和跨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激发市场挖掘信用体系惠民便企作用的主动性,鼓励各类信用服务机构主动创新、深化应用、服务社会。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