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创新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提升诚信履职水平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新华信用

分享到

  作为河南省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试点单位和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点,郑州市中原区近年来加强府院联动,打造涉政府机构诉讼诉前行政争议预防、诉中府院协同化解、诉后依法问责的全流程行政争议失信预防处置体系,创新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多年来未出现政府机构、事业单位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情况。近日,郑州市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就中原区政务诚信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加强府院联动 打造涉政府机构全流程行政争议失信预防处置体系
  “政府在信用建设中具有示范和表率作用,政务诚信建设事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政务诚信建设的基础。”李晓雷介绍说,自2017年以来,中原区逐步建立健全政务诚信制度体系,先后出台《中原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执行和解实质性化解纠纷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裁判文书生效后督促履行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多项政务诚信建设基础制度,建立起贯穿于常规工作、行政争议化解以及行政诉讼协调各环节的政务诚信工作机制。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充分利用作为河南省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试点单位的独特优势,不断探索加强府院联动新模式,结合实际情况打造涉党政机构诉讼诉前行政争议预防、诉中府院协同化解、诉后依法问责的全流程行政争议失信预防处置体系,是提升政府诚信水平,助推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的有效措施。”李晓雷介绍说,中原区坚持“府院联动、部门协同、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工作原则,实现事前预防、诉前化解、诉中解决、诉后追责、规范提升的“五位一体”目标。
  李晓雷说,在诉后环节,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政务失信案件协调力度,减少该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有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此,中原区专门出台了《关于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从建立政务失信治理组织机制、建立政务失信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政务失信主体退出机制、建立政务失信治理情况反馈机制、建立政务失信治理情况报告机制等五个方面做出系统部署。
  “该机制运行以来,中原区未出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的情况。”李晓雷说,当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由涉党政机关作为义务履行人时,中原区借助“和顺中原”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及时督促党政机关积极履行,如限期仍未履行,制作双向清单交办至区府院联动办公室进行督办,减少该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李晓雷说,中原区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中原区行政机关出庭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1.42%。
  加强公职人员诚信教育和监督考核是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关键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感觉到,加强公职人员诚信教育工作,是维护公职人员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公职人员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关键。”李晓雷说,公职人员只有讲诚信,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原区特别注重加强面向公职人员的诚信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强化公职人员的诚信意识,让他们认识到诚信是职业道德的重要体现,也是公职人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李晓雷说,中原区同时还不断开辟渠道,让公众了解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增强公众对公职人员的信任。
  李晓雷说,中原区还特别注重加强公职人员诚信培训,让公职人员了解诚信的内涵和重要性,提高公职人员的诚信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同时,加强公职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让公职人员了解法律法规,遵守法律法规,做到守法诚信。
  李晓雷说,中原区在做好诚信教育宣传培训工作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加强监督管理和诚信考核。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公职人员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公职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另一方面,建立公职人员诚信考核制度,对公职人员进行诚信评估,将诚信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对不诚信的公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以起到警示作用。
  “比如在街道和乡镇这一政务诚信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原区将各街道办事处开展公共服务和落实优惠政策等工作的守信践诺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效果良好。”李晓雷说。
  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原区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诚信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李晓雷说,中原区将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政府重大决策诚信机制,完善政府决策执行诚信履约机制,坚持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李晓雷说,中原区将进一步优化政务诚信监督机制。持续推动政府各部门公开作出政务诚信承诺,推动全区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约毁约拖欠等失信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开展防范和化解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等工作,重点治理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统计等领域失信行为,做好公职人员履新衔接,坚决杜绝出现“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确保全区政府机构失信案件“零增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李晓雷说,中原区将进一步建立政务失信问题重点协调和惩戒制度,持续推进政务失信记录信息归集共享、失信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责任追究机制,督促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全面依法履行职责。
  “中原区将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诚信管理,依法依规将廉政情况、违法违纪等信息纳入诚信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李晓雷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