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在全省政务服务领域率先推出“信用进大厅”模式

发布时间:2023/07/07 |来源:泰安日报

分享到

  近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信用进大厅”活动,率先在全省政务服务领域将信用手段融入窗口管理,探索“以德治厅”,通过信用赋能窗口管理,推动窗口服务标准化不断提升。
  精准定标,确保“信有所依”。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窗口信用积分管理办法》,综合进驻部门(单位)窗口及工作人员硬性指标考核,立足“一线窗口”,丰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指标内容,对服务规范、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守信模范行为给予加分,对让群众多跑腿、“一次告知”不到位、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违规审批等失信行为予以减分,把原来很多绩效考核指标不好量化、道德不好管的“死角”纳入信用指标,实现有效约束和激励。
  建档立卡,确保“信有所查”。通过窗口提报、综合研判,每月归集窗口及人员在服务群众、共建共治活动中的守信模范和失信信息,量化评分。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各科室明确联络员,负责对牵头的具体工作及重大任务、重大活动中,各窗口出现的守信模范和失信行为进行信息筛选、提报,做到每月一采集、一认定、一公示、一归档。
  晾晒比拼,确保“信有所得”。建立“红榜”“灰榜”榜单,每月晾晒,得分前十名窗口及具体守信模范行为挂“红榜”,通过电子屏、宣传栏、“爱山东泰好办”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并为“红榜”窗口及个人所在的部门(单位)发函“送榜”。典型失信窗口或个人挂“灰榜”,每月在进驻部门(单位)窗口联席会上通报,对于“灰榜”警示窗口或人员,“一对一”跟踪整改提升。今年累计红榜公示40个窗口、个人,灰榜警示10个窗口、15人,积分奖励246人次。
  通过信用赋能,让进驻部门(单位)窗口及人员“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孬”有了鲜明的对比,助推窗口人员守牢底线、诚信服务、主动服务,团结凝聚52个进驻部门,202个服务窗口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政务服务综合体。窗口服务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服务内涵不断提升,主动提供延时服务、提前服务、上门服务的窗口逐月递增,矛盾问题纠纷明显减少,“一窗受理”改革、“无证明窗口”建设、“跨域通办”等政务改革举措在窗口落地见效,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