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创新发展的基石——云南着力构建透明规范科技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2023/06/12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

  正着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辐射中心的云南,如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为目标,补齐科研诚信建设机制短板,杜绝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发生?

  “近年来,我们结合省情,以完善科技计划项目与经费管理制度,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坚持自律与监督并重,以建立科技信用严重失信行为记录为着力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构建起统一、有效、透明、规范的科技信用体系。”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6月11日告诉记者。

  云岭大地上,实施科技计划科研失信行为记录管理、推进信用评级管理已成常态,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的新招,显出力道。

  从制度建设入手,构建科技监督体系

  云南某仓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昆明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的中小科技企业,以供应链管理和仓储理货等服务为主业。

  2017年,该公司承担并组织实施了云南省双创大赛“O2O国际供应链”项目,但企业内部原因迟迟未验收,科技厅工作人员几次主动找到公司负责人。得知可能被纳入科研失信“黑名单”,对方主动退还了10万元科技经费。

  “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公示,是完善科技监督体系的手段之一。”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尚朝秋告诉记者,近期,云南省科技厅公布了近年来的23项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公示名单,其中严重逾期项目19个,逾期最长的是绿春前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云南草果种植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按照云南省的系列规定要求,被列入“黑名单”的自然人责任主体及其所在单位、机构,在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专家遴选、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确定、科研项目评估、科技奖励评审、间接费用核定、结余资金留用以及基地平台人才遴选等诸多领域,失信行为信息将作为重要依据。不止于此,对入列科研失信“黑名单”,将作为项目实施监督的重要对象,实施严格监督和管理。

  与此同时,云南省科技厅集成建设了科研诚信管理子系统,以观察名单库、科研承诺函签订、“信用中国”联合惩戒接口开发、监督评价、信用评级、天眼查风险比对等6个模块,加强科研诚信信息管理。

  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覆盖全程

  三七是云南道地药材,价值高、产业链长。

  今年2月,由云南白药集团中药研发总监、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兆云领衔完成的中药1类创新药“全三七片”获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可开展用于心脉瘀阻所致的胸闷心痛等的临床试验。

  这是云南省科技厅具体立项的重大科技专项,也是中药注册分类改革后云南白药首个获批的中药1类新药,为探索中药创新药开发迈出了关键一步。

  “云南省以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支撑产业转型发展为导向,稳步、系统地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及实施。”尚朝秋说,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全球首个EV71型肠道病毒灭活疫苗,全球第二个、国产首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相继获批上市,让昆明、玉溪成为我国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的高地。在科技创新的强力驱动下,2022年,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

  2023年,云南省已下达省级科技计划含各类补助项目9051项,经费为23.72亿元。科技监督覆盖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各阶段、全过程。

  “失信信息共享渠道的拓展,强化了风险管理举措。”云南省科技厅科技监督处处长闫朝德说,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会被用于项目分级分类监管。为有效预警科技管理决策风险,在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中重点集成建设了科研诚信管理子系统,成功嵌入天眼查等功能,利用新平台服务和管理,可及时掌控、化解风险。

  创新科技项目范式和路径,云南省正聚焦高原特色农业、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绿色能源、生物种业等重点领域,遴选国内外优势科研力量承担科研项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