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化政务数据为信用融资“通行证”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有了地方征信平台的加持,一家中小企业在银行获得一笔500万元的信用贷款需要多久?深圳市远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行科技”)得到的答案是——“几秒钟”。

  “申请流程非常简便,我们只是在手机上发起了授信申请,同时做了深圳征信平台的查询授权,没想到立马获批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远行科技负责人在手机上申请了微众银行科创贷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远行科技只是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服务的21万余家企业中的一家。6月25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畅通调研座谈会上了解到,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正式运营一年多来,已完成11.3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促成企业获得融资1205亿元。

  今年是《征信业管理条例》颁布10周年。10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推进征信体系建设,征信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信贷类征信信息缺乏,是限制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融资服务的主要堵点。

  “为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我们组建专业团队,系统化推进政务数据归集治理工作,激活沉睡在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之间的企业信用信息和相关经营管理数据,为企业融资增信增效。”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征信”)常务副总经理刘振介绍。

  据悉,深圳征信运营一年多来,已接入深圳市37家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293张数据表,数据资产总量11亿条,数据维度全量覆盖深圳406万商事主体,重点突破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核心政务数据,还引入了18家商业数据源,构建了7大征信主题数据库。

  “通过地方征信平台引入社保、公积金等政府权威部门的数据,能够佐证企业真实经营情况,提高银行对企业和企业主信用评估的精准度。”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科创中心副总经理付民说。

  据介绍,深圳征信立足于银行需求打造了30余款数据产品,面向所有银行提供。目前已有51家合作银行接入,11家银行专线直连,累计产品调用量超2000万次。深圳征信还推出数智决策服务。通过与银行联合打造创新实验室或提供定制化服务,针对不同银行风险偏好,为其提供风控决策支持,有效促进银行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做到“秒批秒贷、即贷即用”。

  在标准数据产品、定制化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三大征信服务模式上,深圳地方征信平台于2023年初基于“数据+规则”驱动,在地方征信平台数据底座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了“深智融”融资服务模块,通过广泛接入场景及白名单推送,直接对接中小微企业,结合本地特色数据与银行联合打造创新产品,实现企业融资和信贷产品的精准匹配,降低融资交易成本,加快信贷产品创新,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

  截至2023年5月底,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已促成企业融资超120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占比达87%,有效发挥了信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