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强化政务诚信建设 全力跑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中国信用(四川巴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优“恩阳跑团”政务服务品牌,为全区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化、专业化的法治服务,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巴中市恩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依托“法治跑团”,在强队伍、送服务、优执法上靶向发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1+N”体系强队伍。聘请法律顾问团队1支,组建法治专班队伍1支,组织系统内长期从事执法监察、政策法规和具有相关法律资质的“跑手”N名,建强专业化“法治跑团”。
  “三优”举措送服务。一是优化政策助企。通过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弹性年期出让和租赁等方式,灵活保障企业用地。今年以来,弹性年期出让1宗11.54亩工业用地。探索分割处置工业低效用地1宗,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二是优化帮办代办。面向社会公开“法治跑团”帮办代办清单,优化帮办代办流程,时限从法定最长20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帮办代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5件。三是优化纠纷化解。制定拆迁、产权纠纷和历史问题、信访问题等涉企台账,建立多部门协调纠纷研判“周会制”,制定“一企一策”化解方案,由“法治跑团”带案下访、上门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今年以来,累计化解康艺印务等公司产权纠纷6起。
  “四化”探索优执法。一是巡查科技化。在全市率先运用自主遥感监测和无人机等科技化巡查手段,大幅提升新增违法用地发现效率,提升执法效能。二是监管网格化。探索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四级“田长制”,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格化监管。三是信息共享化。建立公检法司联动执法新机制,落实司法保障、违法惩戒、刑事处罚等措施,共享案件信息,对违法用地共同亮剑,破解违法用地案件移送难题。四是执法规范化。推行执法文书格式化,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在立案、调查、取证、审查等环节均有文字或影像记录,调查取证过程中拍摄有违法现场照片,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均召开办案人员及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的案审会,对每个案件的违法事实、违法行为程度、处罚标准、处罚裁量权、执法程序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集中分析,共同研讨和论证,最终形成统一的集体研判记录,过程阳光透明,监督明确;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执法及查处结果。近年来,依法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0宗,依照法定程序结案率也都达到了100%,实现办理案件的“零复议、零诉讼”,1宗案件卷宗被评为全国优秀卷宗。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