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绘就发展底色 141队入选全国首批地质工作诚信单位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四川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

分享到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发布了全国首批地质工作诚信单位评选结果公示,局属141队入选首批75个地质工作诚信单位之一。
  大道唯诚,无信不立。诚信,既是文明单位应有的品质,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141队用诚实守信筑牢地质事业的发展基石,把诚信文化注入单位改革发展内核,嵌入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管理各方面,激励全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绘就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靓丽名片。



  打造诚信文化,筑牢发展稳定基石
  多年来,141队始终注重诚信文化建设,培育提炼具有地勘单位特点的诚信理念——“忠诚守信、责任担当”。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文化教育宣传活动,以职工大会、党员大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学习守信、失信的典型案例,引导职工聆听诚信故事、沐浴诚信洗礼、品悟诚信力量、提升诚信修养,让诚信的理念精髓入脑入心;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站、展板、LED显示屏等媒介宣传诚信知识内容,扩大提示性宣传的覆盖面和普及率,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文明、诚信的意识,号召广大职工共建诚实守信、和谐美好的发展环境,让“忠诚守信、责任担当”成为助力单位发展的时代旋律主音符。
  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强化法律法规教育,重点加强遵守法律法规、单位规章制度及社会公德教育,培养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真正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国家利益至上”“找矿报国”“服务社会”的理念,“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如今已经得到全体员工的深度认同,成为141队地质铁军的性格底色,成为141队文明和谐发展的牢固基石。
  建设诚信机制,塑造品牌锤炼精品
  最近几年,141队聚焦主责主业,在为国家、社会寻找更多优质矿产资源的同时,还肩负着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防治地质灾害、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重任。要在新的地质方向和领域寻求突破,任务异常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面对多重压力,141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了“以制度促诚信、以考核保诚信”的诚信机制的实践探索,着重加强团队互信机制建设,营造出了宽松、开放、包容的工作氛围,确保全队各团队成员能诚信地实现知识共享、合作共赢。
  在生产经营软实力体系建设过程中,141队探索和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制度和标准,采取“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方式,对编写水平高、实用性强、对服务行业领域作用大的报告给予奖励,充分尊重和体现编写者的技术价值,消除编写者可能存在的“技术保护”心理,实现了从制度上倡导诚信。同时,将编写质量和技术的真实度与个人绩效考核和评优相关联,对出现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将直接影响其个人考核评估,体现了从制度上确保诚信。
  建立诚信管理模式,培育一流履约动力
  141队本着对生产经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把诚信建设全面融入到质量管理,建立具有行业特色、单位特点的诚信管理模式,极度诚信地对待生产质量。通过质量座谈会,破解质量难题,提高质量是生命线的意识;开展质量警示教育,从反面典型警示职工“质量先行,诚信第一”的哲理;开展质量生产活动,提高职工诚信意识,营造全力以赴保成功,尽心尽力保质量的浓厚氛围。
  技术项目的完美履约,是141队奉行的工作准则。从项目设计、实施、验收到交付的每一个环节,141队严格实行精细化质量管理,不断加强质量体系运行管理、技术过程质量控制。全体项目部坚持以“事事有目标、责任有岗位、过程有监控、结果有考核、奖罚有依据、惩处要及时”为原则,规范现场管理质量和过程控制。同时,结合项目的进展,定期在质量、进度、成本等方面查找不足,促整改、促发展,将精细化管理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推进项目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实施,为高质量服务注入“信动力”。
  如今,在“信动力”的助推下,141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赢得了百姓、政府、行业的认可。2011年,齐鲁干旱,141队以精湛的技术为山东人民打出暖心的清泉;2012年,141队编制的《四川省珙县川南煤田筠连矿区洛表勘查区煤炭资源详查报告》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十六届优质地质报告“特等奖”;2021年,西藏自然资源厅致信感谢141队为西藏地质事业发展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推动诚信建设在地勘单位落地生根,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面对新时期地勘单位的新任务新目标,141队将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提高员工道德素质,以诚信建设保证服务质量高效可靠,全面建设诚实守信的“厚德141队”,在实现地勘单位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在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答卷中担当作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