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3·15|川渝消费者将实现“异地维权同城待遇”

发布时间:2024/03/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分享到

  3月11日,记者从重庆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进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改善消费环境,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开展川渝跨区域投诉举报转办工作,让川渝两地消费者实现“异地维权同城待遇”。
  据介绍,目前,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采取“川渝协作”“结对子”的方式,深化异地消费维权协作。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跨区域投诉举报转办机制,并联合印发了川渝两地《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制度的意见》《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引》。
  根据去年年底印发的《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引》,川渝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公开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承诺经营者名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明确,选择跨区域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在经营者承诺的期限内,凭购物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通过经营者提供的退货通道提出退货诉求。承诺跨区域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不推诿、不拖延,及时办理退货,及时返还消费者已支付的商品价款,提升消费体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有关数据显示,重庆市共有2148户经营者承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四川省已发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经营者3585家。
  早在去年3月,川渝地区首个预付卡消费服务平台也在四川宜宾建立。该平台由政府主管部门、资金存管银行、平台承建方及运营方等多方共同参与,以预付式消费业务和数据的全流程监管为核心,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预付消费”事前资质审查、发卡报备、事中全过程记录并可信存证、事后维权的监管闭环。同时,该平台引入银行实现资金存管,有效防范预付费用的损失风险。
  据悉,2024年,川渝两地将共同完善创建活动指导标准,共同丰富消费环境建设标准体系内容。积极引导川渝经营主体参与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督促川渝经营主体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制度,积极开展川渝跨区域投诉举报转办工作,让川渝两地消费者实现“异地维权同城待遇”。全面深化创建合作,发挥川渝两地龙头企业、知名品牌、老字号、地方特色经营主体创建引领作用,共塑川渝放心消费创建品牌。
  同时,探索创新“信用+”监管模式。例如,推动共享互认守信激励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实行全覆盖重点检查。探索以“行政处罚+信用惩戒”方式,加强对“预付卡跑路”案件的办理。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