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药品监管一体化合作 两地将在这些方面“携手”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广安市组织召开两地药品监管一体化合作联席会议,两地药监部门共同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药品监管区域合作协议》(简称《协议》),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15个方面的合作重点。
  《协议》提到,将加强准入同标、监管互助、执法协作、风险共防、信息共享5大机制建设。在建立准入同标机制方面,两地将有序梳理省级及以下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注册、许可和其他准入事权,逐步按照“异地同标”原则,统一两地企业准入标准;在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方面,两地将建立案源线索相互通报机制,定期分享稽查信息、优先办理两地协查事项;在构建风险共防机制方面,两地将定期相互通报两地药品安全风险、不良反应监测等情况,及时提醒或联合发布有关风险提示、警示信息,共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药品安全风险。
  根据《协议》,两地将加快推进药品检测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如推动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共同签署《药品检测能力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重点实验室互访互助机制,共同推动建设技术服务涵盖多产业、全面支撑川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优势领域辐射西部地区和特色服务引领全国的技术机构;协同推进药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在前期疫苗、血液制品、集采药品等重点监管品种基础上,继续推进溯源系统向一般品种、医疗机构等全品种、全链条延伸。
  《协议》还提到,着力推进两地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推进战略区域协作,共同支持高竹新区、广安—合川等毗邻地区和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建设等7个方面的合作重点。如鼓励支持两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产业转移、兼并重组、异地投资,推进川渝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制定药品安全“双城人才培育”计划,健全人员常态化交流培养机制;两地共同建立重大行动督导、重大任务跟进、重大项目调度、重大政策措施评估反馈机制,着力加强川渝两地药品安全一体化协作等。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