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破省级行政壁垒 “川渝通办”累计办件量超1300万件次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没想到,我人在重庆,还能办理四川养老金生存认证。”2月17日,在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四川人关晋康仅花几分钟就办完了养老金生存认证,她直夸“川渝通办”省事、便捷。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地着力打破政务服务的地域阻隔和行政壁垒,相继推出3批共311项“川渝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持续赋能。如今,“川渝通办”覆盖面越来越广,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数据显示,自2020年首批“川渝通办”事项推出以来,截至2022年12月底,“川渝通办”累计办件量(含查询访问类)超过1300万件次。
  “川渝通办”实在太方便了
  关晋康是住在重庆的四川荥经县人。近几年,她每年都要从重庆赶回荥经办理养老金生存认证。往返一趟,光在路上就要耗费十多个小时。如今,她再也不用这般折腾了。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2月17日,在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税务“川渝通办”体验区,钟先生在自助服务机上几分钟就开好了四川发票。
  “我在重庆工作,将成都一处房屋租赁给了一家企业,需要给对方出具发票。以前,我须回成都才能开。今天来政务大厅办事,发现这里有一个税务‘川渝通办’的体验区,就来试试能不能开发票。没想到,真的能开!”钟先生说,“川渝通办”实在是太方便了。
  当日同样在该政务大厅办理养老金生存认证的成都人黄学炳,也对“川渝通办”有同样的感受。前几天,他因病到重庆的医院住院。出院结算费用时,医保报销部分也一同结清了。“现在真是方便,在重庆不仅能办理四川养老金生存认证,还能报销四川医保。”他感叹。
  企业办事也因“川渝通办”更便捷了。前不久,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一项来自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的营业执照办理申请。当日,该局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并将之快递到双流区政务服务大厅。
  很快,在双流区的周学梅顺利拿到了盖有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印章的营业执照。她因业务需要急于在忠县开设企业,但自己又无法抽身前往忠县办理相关手续,“现在方便又快捷。”
  311项“川渝通办”事项让大量企业和群众受益
  在重庆办理四川养老金生存认证和四川医保报销,在四川申请办理重庆公司营业执照——这些,只是川渝两地企业和群众享受到的政务服务“同城化”便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川渝两地紧盯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频次高、办件量大、反映强烈的事项,采取“政府端菜+群众点菜”的方式,逐年分批发布“川渝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推进实施。其中,2020年推出首批95项“川渝通办”事项,2021年推出第二批115项“川渝通办”事项,2022年推出第三批101项“川渝通办”事项。
  这3批共311项“川渝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中,除了国家要求推动“跨省通办”的140项事项外,川渝两地新拓展了171项川渝特色通办事项,涵盖民政、税务、交通、商务等30个行业领域,包括营业执照申办等企业生产经营事项144项、住房公积金提取等个人日常生活事项167项。如,围绕群众跨省市异地安家就业需求,推动迁移户口、转接档案等事项“一站式”办理等。
  这些“川渝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的推出,让川渝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从过去的“折返跑”,变为了现在的异地办、“指尖办”、随时办,“办事路”越跑越少。
  推动信息共享、数据共享、结果互认
  “川渝通办”事项越来越多,得益于两地各级政府携手,努力打破政务服务的地域阻隔和行政壁垒,千方百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如,两江新区近年来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工作,与四川多个地区政务中心开展了合作交流,共同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其中,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与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早在2020年就签署了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开展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双方通过深化“电子居民”境外开办企业试点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实现跨域外资企业离岸注册互通,并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外电子居民互认共享展开了合作。
  “此外,双方还建立起定期沟通交流机制,探索了企业登记档案异地查询服务,并通过邮递方式实现了两地人员查询档案不跑路或少跑路。”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曹媛介绍。
  再如,2022年8月,重庆高新区携手成都高新区开展“一业一证”跨省通办,通过推行“远程办理、免费邮寄、协同联动”的服务模式,实现了重庆高新区和成都高新区两地市场主体异地办理“一业一证”、证照互发互认。
  而在省级层面,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导向,加强川渝公共政策协同和标准衔接,共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信息共享、数据共享、结果互认,最大限度延伸服务半径,缩短了企业和群众等待周期。
  其中在数据资源共享方面,川渝两地已实现公安、人社、交通和自然资源等44个部门317类数据资源的落地共享,“渝快办”“天府通办”平台累计归集电子证照数据1.7亿条。政务数据资源跨省共享,“云”上数据自由流动,让川渝两地政务服务协同更加高效。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