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经济圈三周年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川渝两省市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一家亲、携手向未来”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三年间,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哪些话题最受关注?记者对2020年1月3日至2022年12月25日主流媒体、机构媒体发布的272042条有关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整理出了最受关注的热点事件。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同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持续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2021年4月,川渝两地省级人大常委会分别表决通过四川省、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两地首个协同立法项目正式完成。2022年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三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举措不断“上新”,保持了在双城经济圈话题中的持久热度。
  ●“川渝通办”累计办理1000多万件
  两省市分三批次联合发布311项“川渝通办”事项,覆盖民政、税务、公安、人社、交通、商务等30个行业领域,累计办理1000多万件。“川渝通办”成为网友表达生活便利“体感”的高频词。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成渝高铁提速至350公里/小时,郑渝高铁建成通车,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建设……有关高铁建设的每一步进展都十分引人关注,体现了川渝人民对“轨道上的都市圈”的期待。
  ●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川渝高竹新区是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许多媒体把这里作为调研点,长期关注其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取得的进展,并将其称为改革“试验田”。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同城化凝聚着成德眉资四市人民对同城化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2020年7月,《关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四市在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协同开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总有新闻“爆点”出现。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2021年12月,央行等六部门和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近日发布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指向加快建设立足中国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2022年5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发布,也带火了川剧、川菜、蜀锦、蜀绣、石刻等两省市同根同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味美四川”“川菜大会”“嘉州盛宴”等活动,成为川菜传播的重要推动力。
  ●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流经四川后在重庆汇入长江。2021年11月30日,《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分别在四川日报和重庆日报上全文公布,充分体现了两省市从法治层面“共护一江水”的决心。
  ●跻身全国第三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2年10月,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名列其中。去年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全球2/3的iPad、50%的笔记本电脑、10%的智能手机在成渝地区制造,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为什么电子信息如此有热度。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