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实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白名单”互认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助力新形势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新成效,近日,川渝两地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正式完成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白名单”交换共享,实现“白名单”企业跨区互认。
  2020年,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分别在四川、重庆落地,主要是指符合试点条件的企业将其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业务办理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查”,办理时长由1-2小时缩短至不到10分钟,有效提升了白名单企业跨境投融资效率。截至2022年7月,川渝两地共有近200家企业进入该项便利化政策“白名单”。
  本次“白名单”互认,是在川渝两地外汇管理部门推动下,由两地自律机制组长单位——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牵头承办完成。“企业申请进入‘白名单’,通常由各地银行根据当地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指导意见进行审理,在本省或直辖市范围内生效。”据自律机制相关负责人介绍,“便利化‘白名单’中,有不少企业在川渝两地均开展业务。名单互认后,这类企业在川渝两地跨区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时,均可享受便利化政策,不必重复申报和认定,进一步简化了流程手续。”
  2021年12月,央行等部门联合川渝地方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遵循的思路和原则,其中即包括一体推进和政策共享,例如“国家赋予其中一地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和支持政策,在风险控制能力匹配前提下,在另一地同等适用”。川渝外汇部门表示,便利化政策提升了诚信经营、守法合规企业办理业务的便利性,“白名单”互认则进一步满足了市场主体更高水平的便利化诉求,是呼应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政策共享”原则的有益尝试,有助于营造“越诚信合规越便利”的良好氛围,同时也是川渝外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要求,以跨境投融资便利助力稳企纾困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川渝两地金融机构将继续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加大宣传,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用活便利化政策,积极开展内陆金融开放服务体系建设,唱好区域协作“双城记”。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