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 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9月28日,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在重庆、成都一体化同步进行,两地同时揭牌并通过视频互连直播。

  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重大任务,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完善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成渝金融法院设在重庆市,按照直辖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置,分别在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设立办公区。重庆办公区位于重庆渝中区,地处新华路与打铜街交叉口,由“两楼两中心两馆”组成建筑群,即“审判大楼、办公大楼,诉讼服务中心、多媒体中心,金融历史博物馆、金融司法博物馆”。成都办公区位于成都兴隆湖畔,天府新区红梁街55号,地处天府中央法务区核心地带。
  成渝金融法院负责管辖重庆市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有关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具体管辖范围以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为准。成渝金融法院第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成渝金融法院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成渝金融法院审判工作受最高人民法院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监督,依法接受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法律监督。(记者 戴竺芯)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