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通办”已发布落地3批次共311项通办事项 252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川渝通办”已发布落地3批次共311项通办事项,其中252项实现“全程网办”
  ●川渝两地营业执照实现互办互发,推动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1.28万个市场主体在川渝两地异地兴办企业
  ●今年1—7月,川渝两地通过网上办理医保就医登记备案46266件
  8月30日,记者从省大数据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川渝通办”已发布落地的3批次共311项通办事项中有252项实现“全程网办”,占比达81%,覆盖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补发、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个人公积金贷款提取等多项涉及居民、法人相关事项。
  在四川龙华光电薄膜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雷雪通过登录平台,仅用时1分钟,就下载好企业相关登记档案。这正是252项可“全程网办”的事项之一——川渝两地企业登记档案实现跨区域互查。“有了这项服务,非工作日也可在平台上下载提档资料,在异地也可快速提供资料,不会影响提供资料的时效性,既方便又省事。”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欣说。
  与此同时,川渝两地营业执照实现互办互发,推动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实现“一日办结、零跑动”,便利1.28万个市场主体在川渝两地异地兴办企业。
  服务好企业,还要便利群众,“全程网办”如何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腿”?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登录四川省政务服务网,进入“川渝通办”专区,按照“个人”“法人”分类在搜索栏输入关键词便可找到想要办理的事项。
  “以办理基本医疗保险临时异地就医备案登记为例,只需准备齐网上提示的相关资料并提交,1个工作日便能办结。”省大数据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全程网办”通过梳理前端办件要件、打通后端部门壁垒和地域限制等,让群众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就能办理事项。今年1—7月,川渝两地通过网上办理医保就医登记备案46266件。
  截至6月底,252项可“全程网办”的事项中,办件量前十的事项分别为:交通违法缴纳罚款、电子监控违法处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生育服务证办理、驾驶证记分查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档案查询、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信息查询、川渝签约城市公积金互认互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异地就医结算备案。
  据悉,“川渝通办”是川渝两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安排,是合力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的务实举措,是让两地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多同城化便利的系列利企便民行动之一。省推进协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让企业和群众全程在网上办理事项,更加便利两地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办事创业,更加有效服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促进市场活力加速释放,既推动了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从“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赋能添彩。(记者 阳菲菲)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