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共同发布若干政策措施 支持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8月23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为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充分激发川渝两省市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已经四川省政府、重庆市政府同意,并发出通知,要求四川省各市(州)、重庆市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政府和重庆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那么,《政策措施》有哪些亮点?又将为市场主体带来哪些福利?记者昨日做了详细梳理。
  税费减免、融资服务……
  财税金融给出真金白银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在增值税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行免征增值税、暂停预缴增值税、抵减应纳税额等优惠政策。在税务办理方面,《政策措施》指出,推进全税费种集成申报,自动获取纳税人同一时期应申报信息,将申报要素进行智能化集成,整合申报入口,实现纳税人只登陆一个界面、一次集中填报、一次展示即能完成当期所有税费种的申报。
  强化金融服务支撑——
  《政策措施》提出,优化金融供给,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展金融创新,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消费目的地等建设,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按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要求,创新“科创贷”“绿易贷”“科票通”“绿票通”等“央行再贷款+”“央行再贴现+”信贷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也有较多着墨——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等13个行业企业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减少部分所得税缴纳金额、扩大对其信贷投放。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还可以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
  实现川渝惠企政策集中发布
  精准推送线上解读在线申请

  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禁止因地区等因素的不合理差别化待遇;同时,深化拓展政务服务“川渝通办”,围绕企业异地投资兴业、流动人口异地就医就学落户等跨省高频事项,推动更多区域性特色事项通办;在企业流通方面,为两地企业自由流动创造了更多条件,《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川渝企业自由流动,对于符合迁移条件的,全程网上办理跨省(市)迁移手续,企业迁移后原有纳税信用等级、开票限额、留抵税额等征管数据全面沿用。
  优惠政策发布了,市场主体如何知晓,如何查询?《政策措施》提出,建设川渝惠企“政策通”平台,梳理汇总近年来两省市政府出台的现行惠企政策文件,形成惠企政策清单,实现川渝惠企政策集中发布、精准推送、线上解读、在线申请,推动政策兑现,开展政策评价。
  分领域制定“首违不罚”清单
  加强成渝地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首违不罚”是《政策措施》中的亮点。《政策措施》提出,分领域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违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首次发生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不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实施“首违不罚”事项快速办理,探索推进简易处罚网上办理。
  另外,两省市将加强成渝地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强化金融稳定信息共享和风险联防联控,切实维护成渝地区金融稳定,建立反洗钱信息交流机制,强化数据保护与管理,加强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ADR)合作。(记者 杨升涛 实习记者 陈煦阳)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