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加快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知联会副会长、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伍爱群呼吁,加快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图说:全国政协委员伍爱群 受访者供图

  伍爱群介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晚,社会信用建设的架构和实施路径仍不完善,信用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具体包括:行业管理部门各自建立的信用数据档案系统在部门、行业间分割和相互壁垒,信用信息主体权益保护机制缺失;信用服务市场化程度不够,我国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市场规模总体偏小、实力较弱;社会信用激励惩戒机制不健全,对社会信用的守信奖励与惩戒机制落实不到位等。

  伍爱群建议,加快完善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建立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依法推进各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大力提升信用服务市场化水平,逐步建立多层次、全方位信用服务组织体系;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对守信主体的奖励和激励,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建立多部门、跨地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