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税务聚焦“信用管理”塑造优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巴中)

分享到

  为进一步突显纳税信用管理对营商环境积极作用,巴中税务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抓手,着力推动纳税信用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引导社会形成诚信纳税价值导向。
  深入宣传,营造诚信氛围。紧紧围绕“多元宣传主题、拓宽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注重宣传效果”思路,全力营造诚信纳税氛围。结合日常征管,向企业覆盖性下发相关优惠政策宣传册及“诚信纳税善意提醒书”,强调纳税信用对于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性,让企业在了解政策内容的基础上铸牢诚信意识。秉持“走访调研+实地讲解”的基本方式,对116户非独立核算未参评企业进行专项辅导,宣讲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修复各项政策,鼓励有融资意愿且信用遵从较好的纳税人积极参评,加大“银税互动”机制宣传,普及企业“以信换贷”融资路径,引导企业积极参评,提升参评范围,助推纳税信用体系不断健全。
  建档立制,实现动态追踪。建立企业纳税信用台账,分类分级进行管理。建立纳税信用预警机制,数据分析防险纠险,围绕“预防胜于救治”的工作思路,定期对企业涉税数据及相关指标信息进行分析,“点对点”向企业发送预警信息,网格管理员与业务骨干主动上门针对性“排险、纠险”,形成“记录在册、动态追踪、预警提醒、主动维护”的纳税信用管理模式。深化纳税信用预评价结果分析,聚焦申报不规范通过更正申报后可修复的203户M级纳税人、多次逾期未申报通过补申报可修复提升的15户C级纳税人,通过定制短信推送消息407条,全流程跟踪提醒,确保纳税人信用得到及时修复,纳税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保障。
  重于运用,强化长期管理。将纳税人信用等级作为风险防控对象筛选重要参考,结合纳税信用等级划分出重点监控对象,提升动态风险防控力度,严控发票供应、加强纳税评估、从严退税审核,结合信用等级从源头上严控风险。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强化低信、违规纳税人定期公示,以“公”促“信”,实现内部监管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积极引导纳税人参与社会共治,不断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切实深化“联合惩戒”机制,不断推动涉税信用数据共享,强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与市场监管、司法、发改等部门互通,严格优秀企业评选税务信用把关,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以此形成全社会联合惩戒税收失信行为的合力,塑造更加公正诚信的营商环境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