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用金融服务质效 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雅安市持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金融帮扶力度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雅安日报

分享到

  个体工商户在经济领域中面广量大,并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去年,雅安市印发《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制定20项措施,全力提振个体工商户信心,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快速发展。

  全市金融机构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减轻融资负担;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提高融资效率;创新推出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等有效举措,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快速的资金支持,使融资环境逐步改善,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更足。

  疏通个体工商户融资堵点

  个体工商户的背后不仅是万家灯火,更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烟火气。去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为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持续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批发、零售、餐饮及生活服务业等行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帮扶。

  “陈先生您好,您的贷款已经到账。”今年年初,市区苍坪路菜市场的海鲜商户陈先生,接到了银行客户经理打来的电话。

  陈先生在苍坪路菜市场里做海鲜生意,每到逢年过节海鲜订单上涨时,陈先生总要为资金发愁。“我们要提前购买海鲜做‘礼品包’,虽然销量还不错,但礼包都是相关团体订购,回款没那么快,资金周转常会出现问题。”陈先生说。

  面对类似问题,雅安市金融机构积极制定应对方案,做好服务工作。“这几年,银行共计为我减免了转账汇款手续费、企业网银年服务费、短信服务费、凭证工本费等费用近1万元,这些优惠真是为个体工商户办了实事好事!”陈先生说。

  个体工商户具有个体规模小但总量巨大、单户经营范围有限但总体覆盖面广、资源投入小但撬动社会效益大的3个突出特点。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同主体对资金规模、利率、期限、还款方式、时效性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差异化要求,因此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比较突出。所以,进一步完善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体系,加速解决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促发展、扩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我国大部分个体工商户为轻资产运营,且缺少抵押物,存在信用信息不健全、不对称等问题,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融资难。”雅安市银行业内人士介绍,在融资上,个体工商户通常呈现出“三无”(无抵押、无报表、无信评)与“三高”(高风险、高成本、高定价)的特征。所以,破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的问题,既需要通过政策引导促进提升金融供给能力,也需要通过创新不同的模式去满足多样化的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

  近年来,雅安市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全面的信用评估体系,降低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帮助金融机构更加准确地评估个体工商户的信用风险,提高融资的可获得性。雅安市金融机构与税务部门将“银税互动”延伸至个体工商户,通过信用数据共享,有效破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同时,雅安市实施“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活动,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减轻个体工商户融资负担、创新推出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等实实在在的“硬举措”,让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活力更足。

  扩大个体工商户首贷覆盖面

  当下,个体工商户的信贷覆盖面及其融资便利度已得到很大提升。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特点和发展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投放。

  “银行工作人员拿着手机点了屏幕几下,问了我家庭情况和樱桃种植情况后,又教会我使用手机银行,随后1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汉源县清溪镇甜樱桃种植户骆大平说,这是他第一次贷款,银行工作人员还告诉他,只要信用度好,还能再次顺利贷款。

  首贷是个体工商户享受金融服务的起点。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十分重视帮助个体工商户获得首贷,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举措。

  雅安市银行机构针对商户缺信息、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按照“点线面相结合中长期兼顾”的原则,提供便利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围绕商户资金需求“短、小、散、急”的特点改进服务,解决商户发展燃眉之急。

  “跨过首次贷款的门槛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再次获得贷款的难度会大大降低。对个体工商户来说,首贷既帮助他们解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又让他们在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中有迹可循,为再次顺利获得贷款提供参考依据。”雅安市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要鼓励商业银行强化首贷户服务,创新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的信贷产品,不断提高首贷、续贷服务水平。同时,扩大个体工商户首贷覆盖范围,分型分类具体帮扶,对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的个体工商户采取差异化的帮扶措施。

  “接下来,还需要健全多层次普惠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借助不同类型银行机构的优势特点,丰富间接融资供给,满足首贷拓展、急需周转等不同信贷需求。尤其是为符合首贷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提供普惠利率,通过减费让利的形式降低其融资成本,打造首贷易贷长效机制。”雅安市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