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持续强化信用监管力度 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结合当前公路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从管理职责、分包条件、合同管理、行为管理等方面规范公路工程施工分包活动。《办法》明确提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包人应当建立承包人和分包人信用管理台账,及时、客观、公正地对承包人和分包人进行信用评价。
  公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脉”。为优化公路建设领域营商环境,2022年我省印发《四川省公路工程施工分包和劳务合作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公路工程施工分包行为,加强公路建设市场管理,保证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其中要求按照信用评价的有关规定,承包人和分包人应当互相开展信用评价,并向发包人提交信用评价结果。发包人应当对承包人和分包人提交的信用评价结果进行核定,并且报送相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将发包人报送的承包人和分包人的信用评价结果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对其进行信用管理。
  为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四川还推出高速公路投资人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印发《四川省高速公路投资人信用管理办法》《四川省重点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信用管理办法》《四川省道路运输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四川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持续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推动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实施信用监管。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与投标人的信用情况挂钩,对信用评价好的企业在业务办理中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措施。今年1月,四川省发布202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提出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开展超限运输许可信用记录及运用,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同时,为持续扩大对外宣传深度广度,加强舆论引导,四川以“信用交通宣传月”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