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赋能 二手商品交易市场正向循环加速形成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
  在具体举措方面,《行动方案》明确了实施设备更新行动、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强化政策保障等5方面内容。其中,在“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方面,《行动方案》要求,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企业建立健全平台内经销企业、用户的评价机制,加强信用记录、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共享。
  如今,随着二手商品交易市场越来越活跃,其信息不对称、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售后无保障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建立健全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体系,规范二手交易规则是必要的。同时,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完善履约服务流程,让买卖双方以及与交易平台之间的信任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为规范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部门早已在政策层面进行布局。2022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促进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平台规范发展,建立健全二手商品交易规则,推动二手商品交易诚信体系建设。从指导意见可以看到,政府部门关于线上二手商品交易市场的管理,着力点在完善二手商品交易规则,建立诚信体系和评价机制。
  不难看出,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的发展离不开“信用”这一基石。通过信用信息的共享和评价体系的完善,将买卖双方的信用记录整合到一个公共平台上,使得交易双方都能够便捷地查询对方的信用状况和评价,从而减少交易中的不确定性,降低潜在风险。可以相信,通过信用赋能,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将会呈现“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循环,让这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