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双流区:组织召开2024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成都)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区信用体系建设法制化、规范化水平,3月13日,双流区发改局组织召开2024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会,全区57个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七项议程,涵盖条例解读、方案讲解、现状分析、业务培训等多个方面。
  省发展改革委财金信用处黄力就《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进行解读。重点聚焦条例制定背景、主要内容,部分重点条款,宣贯落实举措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等六个方面详细展开,他提到,《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的发布是发令枪、目录单、指挥棒,将进一步发挥社会信用在创新社会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监管能力和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将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伟大事业提供坚实信用法治支撑。
  成都市发改委财金信用处相关人员围绕《成都市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任务、具体报告获取方式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提到,4月1日起,发改等25个领域将逐步实施以专用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数据上报工作,并在政策兑现、资金支持、评优评先等方面,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助力解决市场主体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面临的开具证明数量多、申请行政机关多、办理流程多等问题。
  双流区区市场监管局信用信息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以“夯实年报基础 建设诚信双流”为主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企业年报相关工作。他提到,年报在鼓励市场主体建立健全内部信用管理制度,提升信用管理能力,防范信用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部门要联合联手联动,引导服务经营主体、社会组织、媒体公众等按时进行年报,及时进行信用修复,形成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四川大证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以政务诚信建设为主题展开培训。从政务诚信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双流区政务诚信建设现状等四个方面向参会人员进行了细致讲解,并指出了双流区下一步可以从建立健全政务诚信工作机制、推进信用试点示范建设、加强信用产品应用等方面进行改进。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相关人员围绕交子信易贷平台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平台功能等进行了介绍,并就具体操作流程为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演示,她提到,“交子信易贷”作为综合业务枢纽,通过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业务服务互相补充等方式,进一步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难题,下一步相关单位要加强交子信易贷平台的宣传推广,不断提升企业平台注册率。
  双流区发改局全面创新改革科科长邵莉就信用监测工作开展培训,重点就区域信用状况监测指标、双流区2023年四季度监测报告进行了详细分析与解读,并对各项指标所涉及单位进行了逐一工作梳理与建议。她说,区域信用监测是全区范围内的一项重点工作,普及面广、涉及单位多,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学习信用监测具体指标,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力度,推进信用监测相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进入了提问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培训课程和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各部门相关业务负责同志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自身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下一步,区发改局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水平。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