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绵州农房增信贷让“闲资产”变“活资金”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涪江观察

分享到

  春日暖阳下的绵阳江油西屏镇,农机隆隆、菜花金黄,春耕备耕正如火如荼进行着。3月7日,该镇四方村一处农资仓库里,农户陈仕勇正安排着一批批化肥装车,准备运往游仙区忠兴镇。

  “我们主要从事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批发,销售区域覆盖绵阳全域及广元、德阳、眉山等地。”陈仕勇告诉记者,每年农忙季节,都是企业最忙之时,因备货量大,也是最缺资金的时候。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备战春耕,陈仕勇“不差钱”。“去年我们在银行的贷款额度是30万元,今年通过一种全新模式,农业银行给我们提供了足足100万元的贷款。”看着装得满满当当的仓库,陈仕勇难掩兴奋之情,“这100万元真是及时雨,让我们对扩大产业规模有了底气和信心,通过资产‘变’资金,相信未来也将转化为更好的收益!”

  陈仕勇口中的全新模式,正是绵阳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的“绵州农房增信贷”。

  “近年来,为盘活农房资产、助力农村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委、市政府作出创新农民住房财产权担保贷款的重要指示。”绵阳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董智钢介绍,通过广泛调研、积极对上争取、建立市县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绵阳积极探索开展“农房融资”新模式,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并于2023年9月创新推出全省首个农民住房财产权保证信贷产品——“绵州农房增信贷”,为取得农房不动产权证的农户提供免抵押担保、最高额度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农村,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往农户拿着自己的不动产权证无法贷款,‘绵州农房增信贷’则打破了这样的局限,为农户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更大的支持和保障。”中国农业银行江油市支行网点负责人罗倩介绍,“绵州农房增信贷”一经推出,就以其放款快、额度高、利率低等特点,受到了广大农户的青睐。

  除支持陈仕勇这样的上游企业,“绵州农房增信贷”也为更多从事农林牧渔业的农户带来了金融“活水”。

  授信额度从“无”到“有”,江油市青莲镇苏溪村村民郝前庆便是受益者之一。受限于此前的贷款政策,郝前庆一直未在任何金融机构获批贷款,得悉“绵州农房增信贷”后,他拿着自己的产权证第一时间到银行登记办理,并于日前顺利申请贷款12万元,用于蔬菜种植销售。

  截至今年2月底,绵阳已累计授信金额6500余万元、循环投放贷款金额8900余万元。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绵阳分行了解到,“绵州农房增信贷”用户目前仍在快速增长中,预计3月底授信金额有望突破亿元。

  “在推动城乡融合进程中,农村地区存在产业发展急需资金,但部分农房资产长期闲置的问题,‘绵州农房增信贷’让农民可以通过自家农房进行贷款,对盘活农房资产,有效解决产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倪敏表示,接下来,绵阳将从强化宣传、培育主体、数据共享、信用体系建设、凝聚合力等方面发力,推动工作落实,让“绵州农房增信贷”这把大伞在农村广袤的大地上逐渐撑开,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增动力强信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