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看得见的税收支持让民企“获得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宜宾市税务局

分享到

  作为中国经济的创新主体,民营经济被各界视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科技创新等议题备受关注。这些“两会高频热词”与民营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

  为助力区域民营企业打造新优势、拓展新空间、闯出新天地,宜宾市税务部门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需求,通过政策赋能、税惠快享、服务高效等一揽子举措,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将政策力度和服务热度转化为企业的“体感温度”,助力民营企业“乘风而上”。

  看得见的服务举措:办税缴费体验越来越好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被视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而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则是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

  “我们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公司投产运营上,导致来不及逐项研读税收优惠政策,当收到税务部门的推送消息时,我们觉得很惊喜。”说起企业被税务部门“精准服务”这件事,四川鼎祥绿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金很有感触。

  曾金提到的推送消息,是当地税务部门以“政策找人”为导向,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群、QQ群等渠道开展的“一对一”政策精准推送。“收到的每一条政策都和公司业务息息相关,让我们省时省力,2023年我们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共430万元,补充了企业现金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曾金说。

  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宋小敏与曾金有相似的感受。“有问题线上问,有业务线上办。如今,办税缴费越来越智能、便捷。”宋小敏说。

  精准、精细、智能、便捷……这些词语已成为纳税人评价宜宾税费服务的高频词。2023年以来,宜宾市税务部门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全面推广“全省通办”事项229项、“全市通办”事项238项;推出“零跑动”远程办税清单75项,累计远程办税1.8万余笔;建立需求响应机制,深化“政策找人”,精准推送政策提醒等信息242批次,覆盖纳税人70余万户次。

  看得见的资金活水:纳税信用场景越来越多

  资金是企业的血脉,关乎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中小微民营企业更是如此。如何帮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税务部门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随着气温回升,宜宾各地拉开了早茶采摘的序幕。走进四川省凤鸣茶业有限公司,阵阵茶香扑鼻而来,在生产线上,杀青、揉捻、理条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看着眼前抢抓生产的繁忙景象,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文显强的脸上笑容不断。“去年公司因销售货款回笼慢而出现资金周转问题,生产经营一度面临停顿。”文显强介绍,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税务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他的需求,第一时间辅导企业以纳税信用换取融资额度。

  “A级纳税人不仅是企业的荣誉,还可‘贷’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文显强说,2023年企业通过“税银互动”取得了200余万元贷款,为今年早茶生产抢占“鲜”机做足了准备。

  聚焦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周转困难、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宜宾税务立足“税银互动”纯信用、低利率、高额度、审批快等优势,持续深化规范“税银互动”机制建设,携手银行业金融机构,帮助守信民营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引来“金融活水”为企业“浇灌解渴”。据统计,2023年宜宾市“税银互动”已累计帮助3665户企业获得贷款授信25.67亿元。

  “今年,公司又通过‘以信换贷’的方式再次成功向银行贷款200万元,用于承接川藏铁路西藏段配套公路项目。”宜宾蜀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蜀伟说,“税银互动”为企业省去了繁琐的贷款手续,让融资贷款更方便了。

  看得见的税惠红利:创新发展底气越来越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而研发费用则是科技创新的“火种”。2023年,国家将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明确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在此基础上,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两个行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再提高至120%。

  “2023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税收优惠共计418万元,这场税惠‘及时雨’为我们加大研发力度、致力技术创新升级吃下一颗‘定心丸’。”四川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骥说。

  作为光伏产业链的中游企业,四川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大拳头产品——25GW单晶硅棒和25GW单晶硅片已于2023年6月全面满产。截至2023年底,该公司实现产值100亿元。

  “政策支持不断加力,我们也有信心扩大生产规模,进而拉动就业、反哺社会。”据李骥介绍,自投产以来,四川高景已为宜宾提供就业岗位2700人左右。项目一二期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7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0到10000人。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宜宾税务部门综合利用税收大数据,系统梳理本地民营企业,并为企业精准“画像”,建立“一企一策”企业成长档案,开展全覆盖、清单式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掌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展翅高飞”。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宜宾市民营经济也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潮头浪尖向“新”求“质”、向“质”求“变”,涌动出澎湃活力。数据显示,2023年宜宾全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197.5亿元,占GDP比重57.7%,民营经济“半壁江山”地位进一步稳固。

  下一步,宜宾税务将持续聚焦民营经营主体发展需求,创新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民营经济“生力军”乘风而上,为宜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增色添彩。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