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无界 川渝携手打造一体化便捷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日前,四川省、重庆市联合印发《推进川渝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化便捷生活行动事项(2024年版)》(下称《行动事项》),发布交通通信、户籍出入境管理、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助残、住房保障、应急救援、信用评估、畅游巴蜀等10大领域39项事项,其中不乏与信用相关的内容。
  川渝深化便捷化服务 信用赋能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
  川渝此次联合出台的《行动事项》,不仅是对现有公共服务体系的一次优化,也是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进一步探索。在推进公租房协同保障方面,提出完善网上受理申请,推动公租房保障对象信用信息共享互认,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在信用评估便捷行动事项中,对推进征兵政治考核跨省通办和推进征信信息办理便利化均提出明确要求。《行动事项》提出两省市对应征青年进行征兵政治考核时,可由应征地派出所通过征兵政治考核网上协查信息系统,对相关信息发起网上协查,协作地派出所按规定进行核查并网上复函。在推进征信信息办理便利化方面,欠税人处置不动产大额资产报告、自然人社保缴费以及纳税信用补评、复评、修复、复核等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线上通办。这些行动措施通过信用信息的共享互认,进一步打破区域壁垒,有力推动两地区域协同服务。
  川渝信用协同发展 携手开展跨区域信用合作
  近年来,川渝信用协同发展持续发力,在多领域合作成效不断。在住建领域,自2021年川渝首届住博会举办以来,川渝住建部门加快推动两地住建行业深入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深度合作上成效颇丰。在公租房创新机制保障民生方面,川渝两地推动公租房保障对象信用信息共享互认,进一步提高公租房精准保障和高效利用水平。在金融服务方面,川渝两地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一体化创新融合。此前,两地共同打造“川渝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专区”,实现川渝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异地共享。去年10月,川渝两地联合设立的首家信用增进公司正式落户重庆高新区,标志着川渝两地金融合作再进一步。在跨区域市场监管协作方面,渝北、广安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共优营商环境、共建信用体系、协同执法监管、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目标,共同出资建设高竹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去年9月正式建立川渝高竹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成为服务企业招商的窗口和跨区监管执法协作的平台,服务高竹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年底,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文,鼓励两地线下实体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携手深化川渝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合作,助力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川渝两地在信用信息共享与便捷化服务方面的新举措,不仅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也为构建诚信社会、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这些政策的深入实施,川渝地区居民的生活将变得更加便捷,区域的经济活力和社会信用体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