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复制推广“信用就医”模式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2月2日,《四川省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提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坚持预防为主和中西医并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发展,加快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公平可及、方便可负担的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
  《方案》明确了五大行动,即实施医疗卫生能力现代化行动、医疗卫生体系整合化行动、医疗卫生服务优质化行动、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精细化行动、医疗卫生行业治理科学化行动。其中,在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优质化行动方面,明确与信用相关工作,提出以市(州)为单位推进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医学影像资料等共享互认,探索“信用就医”“一次挂号管三天”等模式。
  看病就医是民生关切。以前,就医需要排队缴纳挂号、检查、取药等费用,占用患者大量时间。“信用就医”将信用体系与就医服务相融合,能够极大程度简化患者就医缴费环节。去年10月,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四川省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在简化流程、创新模式,提升患者门诊体验方面,明确提出要再造门诊流程,鼓励“信用就医”模式。绵阳市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于去年6月5日上线区域性“信用就医”项目,采取“政府+医疗机构+银行”联动方式,为全市参保群众在诊疗、检查、取药等环节提供“先就医、零排队、后付费”信用就医结算服务。“信用就医”是绵阳落实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要求的生动实践,该项目针对绵阳市年满18周岁且正常缴纳社保的人群,只需登录医院微信公众号,选择“信用就医”并按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并实名认证,无需绑定银行卡或信用卡,即可在试点医院门诊享受快速、智能、便捷的就医缴费体验。据悉,绵阳“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模式入选“四川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十佳典型案例。
  “信用就医”模式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得到具体体现,具有强化社会诚信的作用,更是医疗卫生系统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是政策向善、科技惠民的创新举措。下一步,四川将积极推进信用就医,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便利度。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