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多举措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信用广元

分享到

  重培育,实施信用宣传引导。一是强化诚信教育。分行业开展食品经营、外卖送餐、化妆品、药品经营等行业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及信用修复培训5次,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自身信用建设。二是推行信用承诺制。在注册登记、食品药品经营等领域推行信用承诺制度,签订信用承诺书800余份,提升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三是开展预警提示。采取短信提醒、企业信用风险提示告知书等方式向未年报市场主体、监督抽查市场主体告知企业存在的主要信用风险3000余次,引导主动修复信用记录。

  优服务,提升信用修复便利化水平。一是下放信用修复事权。将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的受理、审批和决定事权下放至各市场监管所,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办理。二是实施信用“预修复”。为解决因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办理停止处罚信息公示受阻的情况,对符合信用修复相关条件且未主动办理信用修复业务39户企业实施“预修复”。三是高效恢复信用记录。为符合条件、主动提出信用修复的企业办理信用修复业务,实施“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高效服务。2023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信用修复103户。

  强监管,全面推行差异化管理。一是实施信用风险主动预防。梳理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组织开展行政约谈会30余次,发出行政提示、责令整改60余份,及时预防、化解风险。二是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信用风险等级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依据风险调整抽查比例,减少对合规市场主体打扰,对违法失信企业从严监管,问题发现率较上年提升50%以上。三是采取包容审慎监管。对公示信息轻微错误、未及时年报等市场主体,给予限期改正机会,免予处罚30余户,让监管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