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营商环境指标:提升,提升,还是提升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中国贸易报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高社会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是一项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力度,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在1月30日举办的中国贸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和《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均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多个指标上都有所提升,“满意”成为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评价的关键词。
  《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显示,从总体看,2023年,受访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为4.36分(满分5分),近九成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及以上。调研结果显示,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建设成就主要体现在政府转职能提效能持续推进、财税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等方面。
  从分项指标看,《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企业设立和退出、基础设施、生活服务、政策政务、社会信用、公平竞争、社会法治、科技创新、人力资源、金融服务、财税服务和海关服务等12个一级指标,调查结果显示,海关服务、财税服务、社会信用三个指标评价较高,人力资源、海关服务、基础设施、企业设立和退出环境四个指标同比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
  从经营与投资情况看,“利用本地资源”和“建立生产基地”是企业新投资设厂的主要原因;超七成受访企业收入持平或增长,其中近八成受访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收入持平或增长。
  从市场预期看,超七成受访企业对疫情平稳转段后的市场预期较为积极,超五成受访外贸企业2023年订单量有所回升。
  对比历年数据,2019年至2023年,受访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价总体呈上升趋势,评价提高0.06分(总分为5分);从分项指标看,受访企业对10个指标评价有所提高,其中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指标评价显著提升,5年来分别提升0.13、0.12和0.11分;从区域看,受访企业对西部地区营商环境评价提升最快,5年来提升0.27分;从行业看,受访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企业获得感最强,5年来分别提升0.09分和0.13分。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表示,受访企业还希望中国政府在融资、用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贸易便利化等方面采取相应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中国贸促会自2016年起连续8年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调查,发布年度报告。2023年,中国贸促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访谈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对各类企业进行深度调研,回收6700多份有效问卷,样本覆盖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企业群体,经研究分析,编写形成《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
  与此同时,中国贸促会在2023年第四季度对近600家外资企业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68%的受访外资企业是小微企业,65%在华产业布局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
  从总体看,2023年第四季度,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持续提升,所有指标“满意”及以上评价占比均较三季度有所提升。其中,对“获取经营场所”“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办理结业手续”“跨境贸易”“市场准入”“纳税”“解决商业纠纷”等指标评价“满意”及以上的企业占比超90%;从市场预期看,近70%受访外资企业仍看好未来五年中国市场情况,环比上升约1.8个百分点,认为中国市场吸引力有所上升或持平的受访外资企业占比超90%;从经营情况看,超90%的受访外资企业预期未来五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提高,环比上升约5.8个百分点,有在华增资意向的企业环比上升约4.5个百分点。
  “综合全年调查数据看,八成以上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以上,九成以上认为中国市场富有吸引力,近七成看好未来五年中国市场前景。”杨帆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将越来越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