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资”润民企 “贷”来活力绽放新机 ——雅安市不断强化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雅安日报

分享到

  今年年初,民营经济发展又迎来了多重政策“大礼包”。中国人民银行决定,1月25日起分别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我们将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落实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举措’,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雅安市金融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雅安市相继出台《雅安市民营经济政策宣传落实行动实施方案》《雅安市破解融资难题行动实施方案》《雅安市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雅安市民营经济资源要素保障和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雅安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行动实施方案》《雅安市进一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行动实施方案》6大行动方案,如何将这些政策有效落实落细,则是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雅安市某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工作

  完善激励传导机制

  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多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中央到地方也相继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持续量增、面扩、价降。

  一组数据可以窥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关口,达3072.16亿元,存贷比76%,居全省第4位。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326.17亿元,同比增长14.5%,剔除票据融资和非银拆借后,直接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较年初新增173.07亿元,同比多增加7.54亿元。此外,2023年,雅安市减免支付手续费380.65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万余户。

  2024年伊始,雅安市召开2023年度雅安市金融形势分析会,分析当前全市金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人民银行雅安市分行充分运用支小支农再贷款,引导银行机构重点支持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上、3000万元及以下的民营企业贷款,以及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民营性质的涉农贷款。支持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重点领域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合理满足民营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

  “25条举措”明确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目标和重点,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定民营企业年度服务目标,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相关业务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逐步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同时还提出合理提高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下一步,金融机构要将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政策用好用足,全面梳理绩效考核、业务授权、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尽职免责等政策安排,优化服务民营企业激励机制,提升企业贷款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扣企业实际需求

  提高服务有效性和精准度

  民营企业得到更好的金融支持,才能有更充沛的动力发展壮大,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分属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实际融资需求千差万别,这对银行机构的'会贷’能力无疑提出更高要求。”雅安市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营企业贷款难主要是难在首贷难、长期贷款难、低息贷款难。此外,就是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民营企业对融资更加渴求。

  对此,雅安市积极做好“民企首贷通”融资对接平台及二维码的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拓宽民营市场主体贷款覆盖面。目前,“民企首贷通”平台全省已连接15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9868家网点,市场主体可通过扫描“民企首贷通”二维码,填写融资需求信息,供码银行将在2个工作日内快速响应。对暂未获得供码银行贷款的市场主体,通过“广播融资”模式,支持市场主体向多家银行机构发送融资申请。在扫码后60日内仍未获得贷款的市场主体,将指导银行机构针对性帮助市场主体开展融资培育。

  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适时强化逆周期调节,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政策利率,为商业银行更好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提供了充分支持。与此同时,雅安市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人民银行雅安市分行组织银行机构开展“三访三问三送”活动,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集中的街区、商圈、园区、市场等区域,持续深入开展“访店、访企、访园区”,主动上门“问计、问需、问困难”,针对性开展“送产品、送政策、送服务”。

  在抓好服务能力建设方面,雅安市金融机构积极通过科技赋能、信息共享来解决信息孤岛问题,以及因缺数据、缺征信、缺担保而造成的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存在盲点的问题。

  目前,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体系,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并积极与政府各部门展开合作,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形成数据汇集和数据更新的工作机制,不断为解决“三缺”问题提供新思路。此外,不少银行机构还积极创新开动脑筋,根据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经营运行现状大胆进行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多元化资金供给

  增强民营经济金融承载力

  众所周知,流动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今年1月,工行雅安分行就成功投放了2024年首批“天府科创贷”,金额合计2300万元,均采用纯信用模式,并享受财政贴息,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我们是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型企业,但由于缺乏抵押物,融资就成了老大难问题。”雅安市某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行雅安分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以纯信用的模式为公司授信1000万元的“天府科创贷”。“有了充足的流动资金,2024年,我们有信心取得更好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增强民营经济金融承载力”是“25条举措”中出现的新提法。“金融承载力意味着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强调。提升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和可持续性,是金融承载力的重要内容。”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不断提高直接融资在民营企业融资中的占比,下大力气深化债券市场建设、推动资本市场改革。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着力拓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延期扩容,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雅安市商业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5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实现雅安市发行金融债券零的突破。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发放,进一步拓展雅安市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空间,为助力小微企业长足发展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同时也意味着,雅安市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融资便利性也将得到显著提升。

  接下来,雅安市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针对不同类型民营企业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形成金融合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民营经济,以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