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社论:不断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形势任务,谋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对于全省上下更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四川是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发展一直十分关心,去年来川视察时明确提出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强调要把乡村振兴摆在治蜀兴川的突出位置,赋予了四川“三农”工作新的时代使命和更高期许。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三农”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使命,坚定方向、找准重点、狠抓落实、持之以恒,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加快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要始终把握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基础支撑;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大形势下,农业的基本盘地位更加凸显;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逻辑下,农村的巨大潜力亟待激发;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目标下,农民的持续增收尤为重要。四川务必把握形势,着力补齐“三农”短板,巩固和增强四川农业向好态势,着力打通城乡要素流动和经济循环,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让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更加稳固、质量和成色更足。
  纲举而目自张,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要聚焦重点工作狠抓落实。抓好粮食生产具有极端重要性,要在提高单产、加强耕地保护建设、补齐农田水利短板上下功夫,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党中央最关心的一件大事,要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大力促进帮扶产业提质增效,加大重点地区支持力度,切实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在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大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突出抓好试点示范上用力,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农村改革,必须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拼搏实干,以务实成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