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2023年,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在社会信用制度制定、信用示范创建、信用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地方信用立法实现突破。《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于2023年7月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二是国家级信用建设试点示范数量稳步上升。绵阳市、广元市成功跻身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行列,我省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数量增至4个。乐山市峨眉山市在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验收中获评优秀(全国4个优秀试点地区之一),受到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甘孜州稻城县入选全国第二批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三是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积极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撑作用,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3年12月末,省“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总数近90万户,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51万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630亿元、占比24.10%。成都市圆满承办“全面提升‘信易贷’服务质效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我省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宣传推广。

  四是参与全国信用体系建设领域评选活动成绩突出。内江市、成都市分别荣获2023年全国信用建设成果观摩城市组“先进单位”“特色单位”称号。成都市、泸州市、乐山市4个信用应用案例荣获国家级奖项。其中,成都市、乐山市信用应用案例入选2023年度全国“信易+”应用典型案例,泸州市、成都市信用承诺案例分别获评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特色案例。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以《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施行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持续完善信用平台网站功能,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