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出台金融支持产教融合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分享到

  人民银行宜宾市分行近日联合10家政府部门制定出台四川省首个金融支持产教融合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宜宾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支持产教融合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围绕支持产教融合核心示范区建设、强化产教融合型特色园区支持、助力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壮大、做好产教融合成果转化、支持职业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升院校毕业生金融服务水平6项重点任务,提出13项政策举措,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向产教融合领域聚焦,为带动院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岗就业,宜宾高质量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市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在支持产教融合核心示范区建设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围绕三江新区打造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引导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项目贷款等积极支持大学城、科技创新城、高等教育院、高等职业教育院等项目建设;加大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金融支持。
  在强化产教融合型特色园区支持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深化校地合作、校园合作,指导金融机构合理满足各经开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配套保障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聚焦宜宾优势产业发展,做好产教融合型园区产业升级、企业用工、人才培养等方面金融支持。
  在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壮大方面,《指导意见》要求加强产教融合型企业融资培育,通过天府信用通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融资对接;完善融资服务主办行指导,引导金融机构结合产业链特点,“一链一策一批”提供针对性金融支持,创新适配度更高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有需求“无贷户”信贷“破冰”,“有贷户”服务质效提升。指导符合条件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积极申请“制惠贷”“园保贷”等信贷产品,降低融资成本。
  在支持做好产教融合成果转化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开辟贷款绿色通道,针对科技创新周期长等特点,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化、差异化金融服务,促进产教融合领域科创企业贷款增量扩面。
  在支持职业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校银企”多方合作,指导金融机构用好政策工具,改进和丰富金融产品,积极支持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和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为参与建设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养培训基地、企业实践基地的院校和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支付结算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在提升院校毕业生金融服务水平方面,《指导意见》提出金融机构要依法合规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融资支持力度;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支持院校毕业生就业、安家落户、再教育等;优化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流程,积极满足院校毕业生创业信贷需求。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