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推动社会信用立法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去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多方联合启动了“理响巴蜀·六个一百”红色品牌工程,并推出“百场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调研”系列精品调研案例。通过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四川省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四川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之路。其中“四川社会信用立法调研”入选精品调研案例。


(图源:四川日报)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2023年2月14日至17日,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发展改革委组成的四川社会信用立法调研组赴苏、湘两地开展工作调研,深入学习借鉴两省在社会信用立法方面的做法经验。调研组以本次调研学习为契机,认真吸纳两省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2023年7月25日,《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是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首部综合性、基础性法规,从制度层面为推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对于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社会信用管理,规范社会信用服务,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条例》施行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四川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总量显著上升,已超过36亿条。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推动信用信息高效共享和使用,在金融、文旅、医疗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各市(州)通过诚信教育培训、设立宣传点、悬挂条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和海报等形式,宣传《条例》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内容,不断扩大《条例》宣传覆盖面、知晓度,营造人人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