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亿元融资授信赋能宜宾翠屏区城市能级提升和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分享到

  1月31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2024年银政企交流会暨翠屏发展集团金融推介会在翠屏区举行。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翠屏区委书记兰宏彬,副市长李劲松出席推介会。71家金融机构,成都市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局、武侯区产投集团,市级相关部门,8家市属国有企业、21家民营企业,翠屏区相关领导、区级部门、区属国有企业参加了推介会。会上,翠屏区人民政府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开行、农发行、工行等10家银行未来5年内将为翠屏区辖内企业提供1000亿元的融资授信。
  会议以翠屏发展集团获得“中诚信国际”“中证鹏元”“东方金诚”“远东资信”四家头部评级机构“AA+”评级为契机,旨在提高翠屏发展集团资本市场知名度,更好地向金融机构推介翠屏区国有企业,推动金融机构与翠屏区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在投融资领域深化合作,赋能翠屏区城市能级提升和更高质量发展。
  2023年,翠屏区经济总量实现1512亿元、增速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区排名第58位,稳居全省前十、川南第一。全区存贷款增速居全市第一,拥有主体信用评级“AA+”国有企业1户、“AA”国有企业3户,今年谋划重点项目389个,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280亿元。
  会议发布了《翠屏区银政企合作机会清单》,推介了139个重点融资项目,重点推介了4个国有企业项目;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项目、酒都菜篮子工程项目、天池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岷江新区C-02-01b地块房开项目;2个民营企业银企合作项目:岷江新区吾悦广场项目、碎米芽菜搬迁扩能项目。
  截至2023年12月底,翠屏发展集团资产规模达700亿元,根据wind(万得)和企业预警通等公开数据显示,资产规模在四川省内除成都市外所有县(区)级平台类企业中排名第一、在宜宾市市、区两级所有平台类企业中排名第三。集团定位为翠屏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资产管理的主载体、服务城市的运营商,是四川省除成都市外首个获得多家头部评级机构“AA+”评级的县(区)级国有企业。
  翠屏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野介绍,该集团将按照“三化两转”总体战略(即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转变和调整发展方向、转变和优化收入结构)目标,立足于产业发展、品牌孵化、片区开发、现代金融领域,在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方面聚焦“一老一小”补短板、城乡融合增动力、城市服务造场景,以“翠屏养老”为切口,以“孝享”文化品牌为主题,讲好翠屏故事,孵化翠屏品牌;在现代金融助推区域高质量方面聚焦“产—城—人”的集聚逻辑,策划在前,规划在先,以发展的眼光选定先行实施区域,以可持续运营的思路反推实施模式,算好民生和经济两本账。
  未来三年,该集团力争实现年均投资总额达50亿元,到2025年年底,计划资产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主体信用等级稳定维持“AA+”,拥有3家以上“AA”级主体信用评级的直管子公司;“三化两转”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1+N”公司架构体系和产业布局得到全面优化;以民生、消费、养老为主题成功孵化多个产业品牌,依托“XIN”立方、中央公园等区域打造多个特色场景;建立科学的投融偿和项目市场化运营的闭环体系,最终实现平台企业向市场化企业、单一资本运作公司向金融控股集团的转型,力争成为区(县)平台企业改革发展的范本。(记者 戚原)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