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以营商环境之“优”谋高质量发展之“进”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立春之后,蓉城大地暖阳普照,花繁叶茂。
  将优渥的营商环境作为商事主体蓬勃发展的城市底色,美丽蓉城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
  回首2023年1月,成都12345亲清在线正式上线,创新集成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服务企业平台”,打造政企互动的“总客服”、便企利企的“总平台”。四位一体的企业服务体系,在更高起点上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这是2023年成都市委市政府深思熟虑后的新春“破题点”,也是2024年成都提能12345亲清在线做优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
  加快释放市场潜能
  经营主体超380万户

  如今的成都,经营主体量质齐升,动能日益凸显。2023年,新设经营主体60.18万户,新设企业占比达48%,经营主体总量达389.12万户。
  变化的数字背后,描绘出成都近年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迸发,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的蓬勃画卷。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是经济发展管根本、管长远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成都突出问题导向,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打通“堵点”,找准“痛点”,暴露“难点”,映射出数字时代城市智慧治理与民生诉求的孪生镜像。12345亲清在线上线一年以来,受理企业诉求11.04万件,成都正以营商环境之“优”,谋高质量发展之“进”。
  政务服务“蓉易办”
  涉企政策“蓉易享”

  一个个新政密集出台,一条条新规持续发力,一件件实事落地见效……推动超大城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让政务服务“蓉易办”,涉企政策“蓉易享”是最直接的体现。
  上午递交审批,下午就能开业,这是2024年金牛区一家新企业的亲身经历。
  网上登录提交材料、智能审批系统自动提取关键信息抓取关键数据进行校验、五分钟给出结果并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在龙泉驿区政务服务中心,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姚女士用了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开办企业所需要的全部资料。
  持续为企业“减负”后,如何精准收集、快速解决企业与民生诉求?2023年,成都与重庆两地合作,在两地间直通列车上开展需求问卷调查,仔细分析问卷结果后,梳理出14个事项,纳入成渝通办。
  2023年“蓉易办”平台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登记注册、经营许可等2822项政务服务事项便捷办理,实现90%以上“可全程网办”和“一窗受理”;深化拓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实现311项“川渝通办”、241项“成德眉资通办”。
  随着成都迈入“2万亿”,营商环境特别是“服务力”至关重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成都聚焦企业需要破解的痛点、难点、堵点,依托“蓉易办”,建设“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服务平台,促进惠企政策易申快享,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目前,“蓉易享”共汇聚380万余家市场主体基本数据,形成企业标签221项,现存各级政策文件2100余件,上线可申报事项1680余项,超过15500家企业通过平台进行政策申报。
  近期,《成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即“营商环境6.0改革”也将正式出台,这意味着从2019年至今,成都已连续6次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持续提升幸福城的质感和内涵。
  线上助企有回应
  线下利企“一对一”

  一座城市服务企业的温度如何体现?线上,通过12345助企热线,推动企业诉求有效解决,让企业少烦恼;线下,通过政企咖啡时等形式多样的“蓉易见”政企交流会,面对面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种困难,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高效便捷的创业环境。
  2023年初,正是这通助企热线,成都信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雯琪了解了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税费的减免政策,也顺利办理了系列手续。
  为了让每一通电话“必有回应”,“12345助企热线”进一步畅通企业咨询诉求渠道,优化企业诉求“专席、专员、专班”三专服务工作架构,完善企业诉求全流程、闭环式工作机制,推动企业诉求快办实办。
  2023年,“12345助企热线”受理量同比增加约7倍,企业诉求的解决率和服务满意率均达到97%以上,较去年提升了约3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创新开展的“12345,从一个电话认识一座城”市民和企业代表走进12345热线体验活动,邀请307名企业代表走进12345助企热线参加沉浸式体验活动,广泛听取对12345亲清在线的意见建议,通过健全全市高位推动、全面提速处置、全面回访监督、全面数据分析、全媒体宣传引导“五全协同”企业诉求解决体系,着力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在持续推进线上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成都建立了分级、分层、分类的政企沟通机制。通过“蓉易见”政企交流会,线下“一对一”当面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类急难愁盼。2023年,全市共组织1.4万家企业开展线下沟通“蓉易见”活动2250场,收集问题建议2190条,解决问题2072个。
  惠企政策有“温度”,企业发展有“速度”。放眼长远,12345亲清在线将是成都进一步打磨城市“服务力”、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路径的有力实践。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