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36条重点任务,其中,从信贷支持、农产品质量信用监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农业资源得天独厚,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赋能,让金融活水浇灌“三农”沃土,同时,通过新型监管机制,切实管好“田间”,用“信”守护“舌尖”。
  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四川各地各部门和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探索,通过金融产品多样化满足农贷需求。探索推出“农贷通”“巴山红色贷”“牦牛贷”“富民贷”等特色农业贷款,撬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厅联合有关银行、保险、担保机构,上线面向全省涉农主体的四川农业信贷直通车平台。通过机制创新、信息共享、数据增信、农担分险,探索形成了“经营主体直报需求、农担公司提供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的模式,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信贷服务。农业银行四川分行在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首批试点县彭州落地“天府粮仓贷”,11个工作日内完成8.1亿元“天府粮仓贷”贷款审批,支持彭州市濛阳、敖平片区天府粮仓项目建设,助力这两大片区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农业收益,激发粮食生产积极性。
  深化农产品信用监管 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川各地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持续向前。去年3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四川省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全省粮食企业信用监管活动,促进粮食企业守法经营和诚信自律。去年11月,农业农村厅发布《四川省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建设行动方案》,在创新机制抓农安方面,明确着重构建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新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信用评价体系,探索“信用+ 合格证”“信用+网格” 等监管应用场景,推动生产经营主体全面立信,以信用手段提高监管效率。成都市温江区推动“农安温江”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管试点,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平台,探索“网格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模式,建立“事前信用自我承诺、事中信用评价监管、事后信用综合运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管机制,为探索农业精细化监管提供了依据。广元市用好用活“832平台”,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将上架农副产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监管区和监管巡查对象,严肃处理产品质量不达标、虚假开具合格证等行为,将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经营主体列入“黑名单”。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两个名单”制度,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推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从外控式守法向内生式守法转变,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层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