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为企业融资赋能 信用四川一月热点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四川:信用赋能政府采购贷 助力企业融资成效显著
  2022年以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推动公共信用信息赋能政府采购贷款,助力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创新性开展“政采e贷”线上融资服务。目前,历经近2年的完善和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2023年度“政采e贷”投放规模达26亿元,相较2022年环比增长超200%。
  “政采e贷”活用政府信用信息,深入企业经营场景、结合经营行为特征的线上融资服务模式,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信贷审核效率提供“加速器”。“政采e贷”线上融资最快2天即可完成放款,与传统政采贷线下融资业务相比,平均授信审批时间缩短超过50%。同时,政采e贷充分发掘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的增信作用,放大企业信用价值,降低企业信用风险。政采e贷贷款利率最低至3.45%,同等贷款额度下融资成本低于其他信贷类产品。下一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创造性贯彻落实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的具体部署,推动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成都:将实施信用报告替代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
  1月2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解读《成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以下简称成都营商环境6.0版政策)”新闻发布会,开启成都营商环境6.0版政策体系建设,其中不乏通过信用赋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成都营商环境6.0版政策将结合企业急难愁盼进行政策优化提升,突出优质高效服务。如针对12345热线企业反映较多的同一地址原许可证有效期内未注销导致不能新办同类许可的堵点问题,成都青白江区在率先推广实施“一址一证”同业准入承诺制的基础上,将此项改革纳入6.0版政策全市推广实施,化解“前证不注销,后证难办理”难题。针对行业协会反映较多的疫情等原因导致部分企业信用记录受损等问题,成都在前期5.0版政策加快信用修复便利化相关举措基础上,此次6.0版政策提出以市场主体专用信用报告替代企业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实现企业在线一键申请“零跑路”。
  四川首创的“税电指数贷”在成都实现线上首投
  1月8日,据成都银行消息,该行近期通过“税电指数贷”为四川精晶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300万元。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笔贷款是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税电指数贷”线上平台搭建后,成都首次实现投放。
  四川首创的“税电指数贷”是四川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工具”之一,于2022年率先在眉山试点。作为“银税互动”新方式,该项普惠性金融产品将企业购进、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购进发票、用电量、销售发票等数据指标全面纳入银行授信评估模型,精准地为企业评估信用。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税电指数”能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综合评价企业的成长性。在投放中,成都银行创新结合“蓉易贷”,实现“1+1>2”的政策叠加效应,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资阳:税务“一二三工作法”助力企业诚信起航
  资阳市税务局实施“一二三工作法”,助力企业诚信起航、向好向优发展。一是夯实“一个基础”,筑牢信用管理根基。夯实纳税信用日常管理,定期下发纳税信用指标扣分情况明细,做好基础信息分析管理,逐户核实相关评价指标,及时解决指标误扣分等问题,确保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客观准确,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短信等渠道,及时告知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评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43户纳税人参与信用评价,较上年增加2224户,其中A级纳税人1426户,占比7.11%,B级纳税人9101户,占比45.41%,AB级纳税占比较上年提升2.51%。二是聚焦“两大抓手”,厚培信用管理沃土。聚焦动态调整,开展本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补复评及修复工作;提取出符合新设立纳税人复评条件且近12个月有主营业务收入的M级纳税名单,安排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和“手把手”操作辅导,2023年共有234户新设立纳税人由M级复评为B级。聚焦人工调整,严格落实三级复核两级复审制,准确把握评价指标口径,对调为A/B级、调出D级、参评转不参评等情况,以及涉及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即征即退政策适用纳税信用级别的调整,严格审核把关,严格复核调整原因是否合理合规,确保人工调整指标数据客观真实、可查可溯,2023年687条人工调整记录经自查均符合要求。三是谱写“三大篇章”,涵养诚信同心文化。谱写税企联动篇章,通过指定专门的网格员,针对“指标扣分提示提醒、系统复评程序发起辅导、扣分指标情况核查及复评结果告知”等事项,提供一对一咨询。谱写遵从激励篇章,持续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针对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涉税事项服务、“一户一策”定制式精品服务等激励措施。谱写税收共治篇章,深化与金融工作局、工商联等部门的协作,在纳税申报、退税办理、信用贷款等方面给予守信纳税人支持。
  达州:“信用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信用“监管+服务”双轮驱动,打造以“信用”为内核的增长引擎,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构建“新”格局,激活“信用”之源。在厚植信用沃土培育方面,达州市市场监管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信用培育,支持经营主体就产品或服务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或声明。在启动信用合规建设方面,多方式进行调研,印发《市场主体信用合规建设方案》;编制信用合规清单,拟订信用合规制度供企业参照使用;建立信用合规内控机制。在完善信用服务机制方面,建立“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信用修复服务;联合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分行等单位成立“企业信用服务”一站式服务窗口,并入驻“万市兴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信用修复、信用贷款、信用增值等服务;打造“1+8+N”年报服务体系,在全市N个市场监管所设立“年报专席”。二是布局“新”监管,把牢“信用”之舵。对各类涉企信息进行汇聚整合、关联分析和数据挖掘,前移监管关口,建立风险预判预警机制;构建企业分类指标体系,将全市企业按照信用状况分为四类,实施差异化监管;突出失信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约束和社会监督。针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将信用分类结果和信用合规建设工作互促共融,把相关经营主体纳入“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动态调整监管政策和措施。三是谋划“新”作为,集聚“信用”之能。拓展信用正向激励机制,将企业信用在政府采购、银行贷款授信、招投标、政策奖励、授予荣誉称号、资质审核等方面关联融合,作为前置重要参考因素,对信用好的企业,予以政策倾斜,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办”等便利措施。多渠道提供信用增值服务,推进银企高效对接。截至目前,天府信用通平台(“信易贷”平台)已注册企业20072户,实现融资4889笔,金额756.38亿元。加强信用信息资源归集整合,在权益保障、商业谈判、经济洽谈中发挥信用基础性、制度性功能;深入推进社会共治共享,深入推进“信用+”应用,打造“信用+审批、信用+消费、信用+商务合作、信用+街道建设、信用+商圈建设”等多场景应用,成功创建大竹县月华镇等10个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和“罗浮·星光里”食品安全示范街。
  “圣洁甘孜、本真稻城” 四川稻城打造诚信旅游金字招牌
  1月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县域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稻城县专场。
  稻城县是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拥有“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三大世界级文旅资源,发展动力非常强劲。近年来,稻城以“四个强化”继续擦亮“高品质服务品牌”,领跑“文旅高质量发展”,稻城县的旅游呈现“稳开高走”的态势。在2023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新一轮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稻城县入选全省唯一试点,其主要任务聚焦“诚信文化建设”。稻城县坚持以“游客需求”为本,优化旅游服务软硬环境。建立“1+2+N”信息互通联络机制,建立扁平化咨询及投诉处理机制,协同联动各级各部门推动稻城县构建以信用为核心、全方位、广泛有效的诚信监督服务体系,打造“圣洁甘孜、本真稻城”诚信旅游金字招牌。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